跳到主要內容區
:::

老人住老宅? 江穎慧談內政大數據的應用

日期 : 2022-04-15 單位 : 社科院
【社科院訊】
4月份第三場由社科院舉辦跨域研究Brown Bag Talk系列講座,於14日在綜合院館南棟12樓第三會議室登場。本次邀請本校地政系江穎慧老師談「老人住老宅?內政大數據的應用」。社科院院長楊婉瑩開場時說道,在現今社會本項主題是大家十分注重的議題,這個問題不僅僅只是人口老化或房子老化的問題,反觀現代年輕人其實也未必能住到年輕的住宅,其中涉及居住的世代問題,更牽涉了房價高漲議題及房屋老舊、城鄉與都市變遷等相關問題。

社科院推動的Brown Bag Talk,結合國發會的整合型研究計畫──以循證分析為基礎進行社會政策治理機制研究,都是由社會議題出發,結合社會科學分析方法,探索政策治理的方向。本學期已舉辦過兩場,由公行系蕭乃沂老師、國家寶藏計畫發起人蕭新晟,分別從不同角度探討,網路輿情大數據資料以及美國國家圖檔資料的社會關聯與運用。楊婉瑩表示藉由Brown Bag Talk形式辦理跨域研究的學術交流,意旨在讓每位老師都能於研究上相互交流,這次主題是重要社會議題,也希望發展出一場類似小型的專家會議,從居住問題出發,透過不同的觀點,延伸至相關社會關切議題,並探問有哪些資料可以協助我們,以及如何回答這些問題。

本次江穎慧分享主題為「老人住老宅?內政大數據的應用」,將其報告分為兩個層面,分別為內政大數據的資料與老人住老宅兩個部分進行資料的分析與拆解。她笑稱進入內政大數據的資料空間就像是一個「密室」一樣,為進行本次研究,老師們大約從去(2021)年10月開始進入密室取材,進行資料的分析。該資料庫分別為地政資料庫與戶政資料庫,江穎慧表示過往不知道這兩項資料庫時,在做房產相關研究很難知道誰買了多少錢的房子,個人又同時有多少房產,並推展岀其個人相關資料,但在能夠進入密室取材之後,終於能一腳踏入這項領域進行研究,彌補了過去資料缺乏的問題,並獲得更多的母體資料,發展出更多的議題研究。

另外江穎慧也分享密室裡面也有已經串連好的資料,例如「人+房+地理資訊資料」,其資料庫涵蓋了有房和沒房的人之相關資料,連建物資料也都同步整理好在一起,因此假設如果今天要確認一項問題「你居住的位置是否為土壤液化區?」在這個資料系統裡,有多筆資料重疊交錯比對,就能夠輕易的找出答案。然而即使資料已經有多項同步統整,她表示目前尚有一些限制與不足,例如財政資料或實價登錄的資料並未納入其中,因此建議老師們在未來進行國發會的計畫研究時,也許再去交涉有多少資料是可以提供與串流的。

本次講座的內容吸引許多不同領域老師前來參與,亦有學生坐在一旁專心聆聽。楊婉瑩表示「用資料說故事」這件事情本來就像是挖寶行動,然而剛開始挖出的寶可能有許多的泥垢,在面目仍模糊時需要經歷清潔與擦拭,這也像數據資料整理的過程,待這些資料被有條理的羅列出來時,許多相關議題也就被顯現出來了。國關中心洪淑芬老師第一次參與Brown Bag Talk便興致勃勃加入討論,也笑稱自己就是邁入老人的角色,因此參與類似活動感覺十分充實,她也提出了囤屋的問題,並且建議資料庫是否往這樣的方式加強補充,可以拓展高房價問題的議題討論。公行系蕭乃沂老師則對這些資料的開發感到十分有興趣,並討論到如何從資料中找到違常的問題,例如:老人真的住老宅嗎?楊婉瑩補充提及在這樣的循環中有時是從議題找資料,有時是從資料找議題,她鼓勵老師們提出想討論的議題,並在計畫推展時能夠推動資料的公開。地政系林士淵老師支持院長觀點,並提出了自己對於資料統整與分析的觀點討論,也期待未來在主管機關內獲得更細緻的資料,加強研究細膩程度。本院名譽教授關秉寅則提出歸戶相關問題,江穎慧表示這也是目前還未能跨越的問題,關秉寅也再回應未來研究方向也許可以納入教育程度的指標。財政系羅光達老師分享假設有財政資料的加入,也許可以幫助未來研究方向發展的拓展。社工所蔡培元老師則詢問目前關於家庭資料是否公開的問題,以及社福層面關心的獨居老人問題,並討論其家庭結構也會牽涉到人員與住宅的關係,江穎慧表示這是以社會學的角度可以進行延伸討論的部分。

Brown Bag Talk於本次已進行到第三場,每場老師之間的討論越發熱烈,結語時楊婉瑩在統整之後再次呼籲,從資料裡面開始延伸議題後,各位老師也能夠繼續探索所需的資料,推動計畫繼續發展與國發會提出資料提供的需求,也會促進學術間交流的深度。她笑稱這個Talk就是一個許願池,要大家趕快把想討論的議題拿出來一起分享,相信Brown Bag Talk還有許多議題可以被延伸探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