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聽見歌 再唱》政大放映會 校長請無法返鄉過年學子看電影

日期 : 2022-01-24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郭宇璇報導】
政大積極推動原住民、南島研究,設有原住民族研究中心、原住民專班,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中,也在社會責任與地方創生的部分,特別提出與部落合作的計畫。校長郭明政1月22日於政大藝文中心視聽室舉辦國片《聽見歌 再唱》放映會,邀請約100位師生共襄盛舉,尤其無法返鄉過年的外籍生、僑生齊聚觀影,電影讓師生們深深感動,溫暖了大家的心。映後另有導演楊智麟與民族系教授官大偉的座談,分享電影拍攝背後的心路歷程,與對原住民發展現況的觀察。

《聽見歌 再唱》改編自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與指揮馬彼得校長的故事,於去年4月上映,深獲大眾好評。電影場景為一所將廢校的布農族山區小學,講述體育老師方雅各(馬志翔飾)和音樂老師黃韻芬(陳嘉樺飾)為了替孩子們留住學校,在校內成立了一支合唱團,並在三個月後參加全國比賽的故事。而孩子們不僅從他人的掌聲中建立自信,也找回自己與土地和文化的連結。

楊智麟表示,片名《聽見歌 再唱》是源於布農族合唱的要領,「布農族祭典需要非常多祭歌去跟上天溝通,最重要的是聲音要達到和諧。」因此,在自己開口之前要先聆聽他人唱歌,並從中找到適合自身嗓音的位置,讓不同聲音的堆疊更加悅耳。官大偉也指出,這部電影的核心是「歌聲」,讓觀眾看到音樂與土地的深厚關聯。

「讓這些來自原鄉的聲音,在每個地方響起!」郭明政對此次合作機會表達感謝,期盼能讓更多人了解與重視文化傳承,並實踐於生活。官大偉也補充,近年政大開設「臺灣原住民族發展學分學程」,結合族語學習與南島文化研究,鼓勵全校學生修習,讓族語不僅得到尊重,也有充分的使用與發展空間。

現場觀眾徐憶文也分享,看完《聽見歌 再唱》之後,她更能體會原住民族與漢人「不一樣的美」,也期許政大能成為能包容多元文化的環境。楊智麟則回應:「當大家有一個共識的時候,就能慢慢建構出友善的環境。」若是個人勇於表達自己的行為能被尊重,社會整體的友善風氣也能逐漸確立。

政大長年關注原住民議題,日前也曾包廳舉辦《聽見歌 再唱》放映會,邀請師生與校友進電影院一同觀賞,支持台灣原聲教育協會。而政大即將於2月12日舉辦「點亮南島募款音樂會」,也邀請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原聲國際學院合唱團與原聲打擊樂團演出,期盼從在地邁向國際,與太平洋南島語族成為學術及文化交流夥伴。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