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創新國際學院課程 展演臺湖離岸風電協商劇場

日期 : 2022-01-13 單位 : 創新國際學院
【創新國際學院訊】
本校創新國際學院(International College of Innovation, ICI, NCCU)在北美館雙年展的公眾計畫參與過程,與台灣科技與社會研究學會(Taiwan STS Association)等五所教研機構,共同設計與籌劃協商劇場(Negotiation Theatre)之創新教育法。本學期「科技、社會與文化」課程與達德能源集團(wpd)合作,以「協商劇場」作為期末展演方式,由助理教授楊智元、山冶計畫藝術總監林怡華、不二容戲劇工作室編導陳品蓉,籌劃「臺湖風場離岸風電」協商劇場。

協商劇場/協商模擬重視「政治協商的合縱連橫」之概念,並且以科學與技術研究(STS)學科當中,爭議研究的方式來調查、紀錄與反思,科學知識與技術工程的選擇和社會的高度互動關係,強調技術政治的存在與政治協商,必須包含技術工程面所生產的社會意涵的探討:如環評生態調查評估項目的執行方法、漁權協商中的共存方案重新思考等。有別於一味的批判,協商劇場希望強調協商過程需要有基準和制度建立的協助,這當中涉及技術、專家與在地脈絡性的政治,有其複雜性,批評與建議需要沿著這些細節的安排而進行。協商劇場正是希望提供一個實驗室一般的嘗試與公共化空間之可能,亦即打開通常難為一般公眾理解的技術/政治性黑盒子之可能,並且邀請更廣泛的參與。

協商劇場作為帶領學生走入經驗性案例之真實與複雜性的教學方式,讓角色間透過協商,了解彼此的矛盾與衝突,有時候妥協做為一種談判進度推展的必要;就展演的創新、學習趣味與訊息擴散效果而言,是一個很有吸引力的結合。協商劇場主要教學目標是培訓學生在科技爭議情境的身段展演、言詞辯論和談判技巧,從中學習如何探索爭議的內涵及找到可接受的暫時安置方法,這是一齣未完待續的劇場,能開啟我們共同政治願景的想像。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