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走入社區看見文山 USR偕政附、萬芳兩所高中開課

日期 : 2021-12-23 單位 : 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

【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訊】

本校大學社會責任「興隆安康・共好文山」大學與社區共善計畫(以下簡稱:政大USR共好文山計畫)團隊與國立政治大學附屬高級中學(以下簡稱:政大附中)、臺北市立萬芳高級中學(以下簡稱:萬芳高中)合作,於110學年度上學期開設「走入社區・看見文山:社會責任實踐課程」。此課程以「兒少與家庭關懷」、「高齡社會」以及「社區營造」為三大主軸,在課程設計上除了課堂講授及討論外,也包含安康社區走讀、文山區文史踏查及機構參訪等活動,望能透過此課程帶領同學認識文山區重要議題,啟發其對於社會實踐之熱情並使同學具備發現與解決問題之能力。

 

USR共好文山計畫深耕在地多年,盼將經驗延伸至高中端

「走入社區・看見文山:社會責任實踐課程」首堂課在11月17日於政大展開。政大USR共好文山計畫主持人、副校長王文杰表示,計畫在安康社區及文山區深耕多年,已累計120位學生助理共同參與,也非常感謝有20位校內的老師投入指導。高中的考試制度不斷變化,但不變的是大學扮演的社會責任角色,政大在這方面一直處在引領之先,但現在把經驗延伸到高中端,並希望同學在參與這次的課程後,可以去認識社區、去實踐,更重要的是透過這堂課自我檢視,並找到未來對應的專長與生涯規劃。

政大附中校長張麗萍則勉勵同學將情懷化為行動,並提到透過這次的課程,由深耕社區多年USR共好文山計畫團隊帶領,讓同學有機會在有組織、有方法、有策略,且具有學術基礎的架構下看到不一樣的社會,並進一步將所學化作行動。最後張校長也提到,或許未來同學會因各自興趣,成為不同領域的專家,但相信這門課一定可以帶給同學很多的收穫。萬芳高中校長劉葳蕤也期勉同學將安康社區走讀後的感受及感動延續至接下來的課堂,去體驗及反思,並藉由實際走入社區,探索過去可能不曾走入或不曾聽聞的文山區。

 

透過遊戲體驗田野,也看見高關懷族群

第一週的課程由政大學生所組成之「樂.斯屬」團隊,以卡牌作為引導,透過遊戲的方式,引導同學進行提問、發想,並設計資料站及引導員的角色,讓同學藉由卡牌,體驗資料蒐集、訪談及紀錄等田野過程。第二週則由USR共好文山計畫方案、安康社區兒少陪伴團體「微光盒子」,以遊戲體驗的方式,帶領同學認識貧窮與兒少議題。同學隨著卡牌進行,體驗一個脆弱或高關懷兒少所面臨的各種選擇,在遊戲的最後,藉由一些實際發生的例子,讓同學了解遊戲中所做的每一個艱難抉擇,其實都是孩子們正面臨的困境,並帶領同學一起思考身為高中生,現階段可以有哪些行動?高中生也回應道,知道這些孩子的處境的時候很沉重,但他們可以從關心周遭的同學開始。

此次課程共有九週,接下來將帶領同學參訪文山區關懷據點及老人日照中心,並邀請萬芳高中黃小萍老師帶領同學認識文山區重要文史及傳統產業,期待透過此次課程更認識學校周邊,也找到自己的關懷與興趣。

欲了解更多USR計畫的消息,請密切關注「興隆安康.共好文山」計畫網站及臉書粉絲專頁,或洽詢計畫辦公室(校內分機69203,或來信 nccuusr@gmail.com)。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