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Ephys講座 張慶瑞談量子科技革命──Q世代的未來

日期 : 2021-11-30 單位 : 應物所

【電物學士學程訊】

電物學士學程與應物所共同舉辦Ephys系列演講,11月29日舉辦第一場線上活動,邀請到臺大物理系教授,同時也是該校IBM量子電腦中心主任張慶瑞演講,張老師以「量子科技革命——Q世代的未來」為題,帶領大家認識應用量子(Quantum)所開啟的嶄新世界,吸引將近百位來自不同系所學院的師生、職員及校外人士參與。

 

張老師在演講開始首先提到,量子環境下的新世代,是一個充滿嶄新科技希望的Q世代,而且Q世代各種機會將比嬰兒潮世代更加絢爛,他強調:「廿歲以下的人絕對無法離開未來量子生態環境,你來學量子,我們讓你變成未來一流人才,你不來學,我們讓你的對手變成一流人才。」點出量子科學是近年及未來科技發展根本性的關鍵知識。

 

張老師闡明量子理論初創於20世紀初,推動近代對宇宙萬事萬物的深入了解,衝擊了科學、人文與哲學的思維。量子計算從1981年概念提出及初步探索階段,到1994年量子電腦驗證期,2020年量子電腦孵化期,包括我們熟知的Microsoft、Google、IBM等企業開始積極投入準商業化量子電腦的推廣;至今進入到量子電腦的應用階段,實現量子科技的工程及商業化;預估在2025年以後,也就是沒有多久的未來,量子電腦的黃金期、爆炸時代,你我的日常生活便無處不是量子應用產品!

 

究竟什麼是量子?張老師解釋:「量子並非是一種物質或粒子,而是一種現象,是微觀世界的現象,只是在我們習慣以相對宏觀的世界去思考,很難理解,也不容易觀察到。」他以男女結婚為比喻,又以我們所熟悉的井字遊戲來詮釋量子態及量子糾纏,同時說明量子計算的雛形概念。張老師的各種巧妙比喻,引發聽眾在演講後熱烈的提問。

 

其中一位商學院碩士班學生提到,曾想修讀一些關於物理的課程,但初始略感困難而選擇放棄,張老師鼓勵,學習有不同層次,就好像初學者可以照著食譜作料理,等能力提升了,再自行研發食譜。量子科學應用領域很廣,鼓勵跨領域學習,例如可朝量子金融、量子資安等方向學習。

 

電物學士學程主任林瑜琤也補充,電物學程和應物所都開設量子物理相關課程,學生可以先跟著基礎課程學習,可透過簡單的程式操作一步一步體會量子計算的概念,幾堂課的洗禮之後,必然能掌握量子科學的基礎知識,及瞭解其美妙之處,每年5月是申請雙主位或輔系的時間,也歡迎對量子科學及物理有興趣的同學申請,往成為一流人才邁進。

 

Ephys系列演講】日後將不定期舉辦,歡迎大家隨時關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