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本校QS亞洲區大學排名再入百大 疫情期間仍為國際交換生首選

日期 : 2021-11-03 單位 : 國合處
【國合處訊】
日前,全球高等教育分析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簡稱QS)公布最新2022年亞洲區大學排名,本校於675所高校機構中居90名,為亞洲區前13%最佳大學,也是本校歷年來最佳表現。其中,國際學生數量、國際薦外及外薦交換生數量此三項指標,更是持續在此區域中位列前5%,可見在全球疫情緊繃期間,本校仍為國際學生求學或交換之首選。

而近期,本校在國際化的表現亦有亮眼成果,於今年五月成功與美國維吉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rginia)締結姐妹校,並擇定維吉尼亞大學為「台灣優華語計畫」合作對象,未來將可藉由此計畫,協助維吉尼亞大學生赴台學習華語文,及支援該校華語文教學,並可進一步培養本校華語文師資,加深兩校之間更密切的交流與對話。再者,近兩學期來,透過外交部所補助的「台歐連結獎學金」計畫,已有來自歐洲17國78位受獎學生來台,他們在學習華語之餘,也深入體驗文山風華與台灣之美。

此外,本校目前積極推動亞洲研究國際聯盟,並以Asian Studies Plus (縮寫AS+)為名,整合政大十一個學院與研究中心,鏈接亞洲與歐美地區多所頂尖大學,期能建立深遠的夥伴關係。AS+目前規劃MINDS五大面向,分別包含「多元文化的亞洲」(Multicultural Asia)、「創新的亞洲」(Innovative Asia)、「培育人才的亞洲」(Nurturing Asia)、「民主的亞洲」(Democratic Asia)以及「永續的亞洲」(Sustainable Asia),期望透過此聯盟共同解決地區與全球問題,並對亞洲地區的繁榮與文化交流有所貢獻。

QS機構自2009年推出亞洲區大學排行,其總排名的評比依據一向引起諸多爭議,歐盟或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於此排名的適切性亦時常提出質疑,因排名之量化指標注重以英文為主的論文產量及引用次數,不利於深耕在地研究的人文社科大學,而以工程、醫學、生化等領域為主的高校機構則較具優勢。對此,本校將於今年11月舉辦兩場探討大學排名之國際會議,首場將邀請來自德國、法國、日本等地的大學校長,偕同本校郭明政校長,共同討論現有排名機制之缺憾,以及人文社會科學大學在此機制中所面臨的處境,並尋求可資改進的方向。第二場會議將邀請來自日本、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與英國等地的學者,由校務治理、學科專業、疫後展望三層面,共同探討大學排名對高等教育政策和校務之影響,以及疫情對大學評比指標所帶來的衝擊。

縱使大學排名機制對人文社會科學大學多有不利,本校仍深獲國際肯定,國合長林美香表示,政大與全球540多所大學簽訂姐妹校協議,亞洲的夥伴大學更多達26國247校。未來本校將繼續深化國際交流,推動跨國、跨校、跨領域學習,建置數位學習環境與無國界校園,同時促進學術研究資源共享,使政大在數位人文、亞洲研究、永續發展等各門重要人文社科領域,發揮強大國際影響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