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色彩與書法的共舞 駐校藝術家李蕭錕新作〈我的書櫃〉

日期 : 2020-04-21 單位 :

【校訊記者劉文琳報導】

本年度駐校藝術家李蕭錕在達賢圖書館進行為期兩周的創作〈我的書櫃(潘朵拉盒子)〉預計4月27日將在達賢圖書館2樓大廳完成大型裝置藝術。李蕭錕解釋潘朵拉盒子跟書櫃的關聯:「圖書館的每一本書都是一個潘朵拉盒子,只要你打開,它就能帶給你很多驚喜,所以〈我的書櫃〉就是潘朵拉盒子。」將潘朵拉盒子的作為達賢圖書館的展品,李蕭錕覺得格外有意義。

 

〈我的書櫃〉以多元文化互相尊重、認同為理念出發,由李蕭錕從世界各地帶回來的禮物包裝紙拼貼而成,他表示本件作品是以「混搭」的風格來呈現今日社會的「多元文化」,也可以表現圖書館內來自世界各地的書籍。本次駐校計畫是李蕭錕首次裝置藝術創作,讓人眼睛一亮,他逗趣的說:「同學們以後可以多來拍照、打卡。」

 

李蕭錕是華梵大學美術系的創立人,亦曾任教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教授色彩學二十年,並曾在英商得利塗料擔任藝術顧問,協助漆料的調色和命名。李蕭錕透露自己大學時期就與就讀本校韓文系的堂哥合租在政大附近,對本校有著不同感情,此次收到藝文中心的提案邀請便前來創作。經過這段時間的觀察下,他也說如今的本校學生們都依然很好奇、很用功,「跟其他學校學生不太一樣,看起來比較斯文。」

 

最後李蕭錕表示:「我自己想法是,如果都是書法的話,對學生吸引力不會很大。」因此他大量運用教學專長,結合色彩與書法,創作如展示在中正圖書館的〈七彩心經〉、電算中心的〈色紙書寫—竹里館〉、四維堂的〈漢字審美〉以及藝文中心五樓的〈抽象書寫〉等作品,讓本校多了繽紛的藝術氣息。至於位在達賢圖書館的〈我的書櫃〉則將在4月29日由李蕭錕親自發表專場演講,疫情關係僅限40人報名,對作品有興趣的同學歡迎報名參加。本年度駐校藝術家計畫資訊:http://artist.nccu.edu.tw/artists.html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