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發所、越南傅爾布萊特大學簽署MOU開拓雙邊交流

日期 : 2023-11-09 單位 : 國發所
【國發所訊】
在社科院高教深耕計畫支持下,本校國發所11月6日接待越南傅爾布萊特大學(Fulbright University Vietnam, FUV)教師一行四人,包括該校副教務長Mira Seo與三位助理教授Tobias Burgers、Mark Frank、Elsa Costa,並簽署交流合作備忘錄(MOU),未來將積極展開師生交流與教研合作。

FUV的創立十分有歷史與政治意義。2005年越戰後首位訪問美國的越南總理潘文凱(Phan Văn Khải)在會晤哈佛大學校長Lawrence H. Summers時,請其協助越南成立世界一流的大學。2012年「越南大學創新信託基金」(Trust for University Innovation in Vietnam)在美國設立,2013年該校校名出現在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與越南總統張晉創(Trương Tấn Sang)的共同聲明中。2014年美國國會撥款2000萬美元建校,2016年由歐巴馬宣佈FUV啟動,兩天後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見證該校成立。2017年越南政府進一步提供15公頃土地,供該校未來發展。其創立之時機與規格,可謂美國印太戰略下之教育合作成果。

FUV代表團此行,乃啟動與政大國發所的學術交流,國發所特地邀請到社會科學學院院長楊婉瑩、國合長湯京平親臨典禮致詞。楊婉瑩熱誠歡迎FUV代表團親臨政大,並向來賓說明,社科院擁有各類不同專業系所,積極推動國際學術合作,國發所不但有優秀學術表現,也對是院內國際生授課主力,相信FUV能與國發所在今日MOU的基礎上開展更多互動。湯京平更以國發所合聘教授身分表示樂見國發所與FUV簽署MOU,他相信雙方一定能在各自優良的基礎上,創造出更好的成果。

FUV作為由美國府院大力支持的越南第一所全自主外國大學,美國在台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AIT)文化新聞組也派主管Fulbright及教育文化業務之公眾外交專員Sharon Hsieh表示祝賀,並在國發所所長劉曉鵬邀請下見證雙方簽約儀式。簽約後劉曉鵬表示,國發所以其跨領域研究及英語教學,將會是FUV在國際交流時的最佳選擇,而國發所也將持續擴展東南亞學術合作。

在與FUV締約的同時,國發所的林義鈞、黃兆年兩位教師,正於新加坡管理大學(Singapore Management University)進行學術訪問,落實2022年12月與該校Jean Monnet Chair Program簽訂之MOU。相信國發所與FUV未來的合作,一定能讓臺越學術交流有更多成果,Mira Seo也邀請國發所師生能在未來親自到胡志明市的校園參訪。

儀式結束後國發所安排自助餐,魏玫娟、蘇昱璇、何浩慈老師與數十位碩、博士班學生均出席,宴請來訪嘉賓與本校Fulbright獎助生及越南籍學生。席間,Mira Seo十分關注政大關於國際生的招生、獎助等資訊,與楊婉瑩、劉曉鵬多有溝通,FUV其他老師們也與學生也針對學習、研究有熱烈的互動。

FUV代表團其中三位教師於締約次日返回越南,Mark Frank則與劉曉鵬持續進行學術資料整埋合作,並於11月8日發表「Chinese Development Projects in Eastern Tibet During the 20th Century」專題演講,與本校師生熱烈討論中國在西藏與川東的發展計畫,成功為國發所與FUV的學術合作邁出第一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