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臺灣再/在發展講座 日本學者談臺日有機農產品互認與FTA

日期 : 2022-10-31 單位 : 國發所
【國發所訊】
本校國家發展研究所因應疫情邊境管制,持續執行高教深耕計畫,今(2022)年特別舉辦「臺灣再/在發展(Developments in/for Taiwan)》系列講座,規劃以發展研究為中心,聚焦「臺灣經驗與國際連結」等相關議題的發展。

本次國發所邀請到日本靜岡大學教授石川義道,講解臺日有機農產品互認,及其對未來臺日雙邊貿易關係的影響,並提到貿易對於臺灣與日本都是重要的經濟命脈,因為兩國不僅都缺乏自然資源之外,同時又是四面環海,以至於臺灣與日本都相當依賴貿易來維持經濟成長。他認為由於臺灣農產品出口一直處於高貿易障礙的狀態,對於臺灣農業產生很大的衝擊,尤其是有機農產品一直是臺灣農業的驕傲,然而卻受限於貿易障礙與關稅壁壘,因此無法讓臺灣農民收益進一步擴大,日本消費者也難享受到臺灣高質量的有機農產品,非常可惜。有鑑於此,臺日政府在2019年依據WTO的規範,簽訂雙邊的有機農產品互認,減少臺日之間的貿易障礙,使得臺日之間的有機農產品可以互通有無。

石川義道以有機茶葉為例,在臺日互相認證與開放之後,商品流通也更為便利,使得雙方的有機茶葉能夠被更多人消費。他觀察透過臺日有機產品互認機制,雙方政府都更願意深化合作,務實地發展進一步的雙邊貿易關係,奠定未來簽訂FTA與加入CPTPP的基礎。

最後的討論時間國發所學生參與踴躍,紛紛詢問石川義道如何看待食物里程等環保議題與自由貿易之間關係?他則回應生態保護與自由貿易其實能夠兼顧,現在無論是WTO機制,或是各國政府貿易規範皆已啟動貿易、商品與服務須納入環境保護的規範,否則會施加懲罰性關稅或拒絕與該國來往。

石川義道最後語重心長鼓勵國發所學生,能以臺日有機農產品互認為案例,努力開擴雙邊的綠色貿易,共創有機農產品更好的生產環境與消費機制,實現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