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臺灣再/在發展講座 英國學者分享朝鮮教育合作

日期 : 2022-10-21 單位 : 國發所
【國發所訊】
本校國家發展研究所持續執行高教深耕計畫,今(2022)年舉辦「臺灣再/在發展(Developments in/for Taiwan)」系列講座,以發展研究為中心,聚焦「臺灣經驗與國際連結」相關議題。

因應防疫管制,本次講座於10月18日再次邀請朝鮮平壤科學技術大學國際金融與管理系主任Colin McCulloch以「A little Learning:The Motivation, Context and Culture of Education in the DPR Korea and the work of PUST」為題進行視訊演講,並由國發所所長林義鈞主持。

McCulloch首先以個人經歷,說明電視新聞報道的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簡稱朝鮮)與一般日常生活的朝鮮實際上有其差異,朝鮮一直都有其發展困境,然而朝鮮的高等教育並非一張白卷,事實上,朝鮮全國一共有72所大學,包括16所位於首都平壤的大學和56所地方大學。這些大學既有金日成綜合大學等綜合大學,也有專門類的大學,例如金策工業綜合大學、金亨稷師範大學、平壤外國語大學等。還有地方上名為大學,實則與專科學校類似的高等院校,如位於咸興的化工大學與位於羅津的海運大學等。朝鮮實施培養各行業專才的高等教育模式,非常明顯是受到了前蘇聯的影響。

在特殊國際地位下,朝鮮的教育政策是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自力更生。尤其在自力更生背景下,作為朝鮮唯一的全英文授課,由國際合作建立的平壤科技大學於2010年應運而生,McCulloch簡要回顧了該校的歷史、教學與學術研究基本情況,並介紹在全球新冠疫情中,透過遠距教學繼續教學任務的挑戰。面對疫情,儘管該校醫學院積極加強對於公共衛生的教學與科技研究的投入,實則嚴格的邊境管制,對於在國際制裁朝鮮下的私人興學造成巨大的壓力,該校不僅要維持應有的教學任務,更要爭取相關資源維持學校的運行。McCulloc指出朝鮮在應對新冠疫情上有相當努力,他也相信疫情授控,國境重開後,該校應可恢復常態的辦學模式。

McCulloch於此再次強調教育的目標,是提供資訊與人格塑造(Information and Formation)。不但體現在知識技術的傳授,科學技術的發現與應用,還包括公民道德價值的培養,最重要的是建立一種基於事實尋找真理的態度,即批判性思維。這也是平壤科大創辦目的:Truth, excellence, Illumination。該校主張優秀的年輕人值得擁有綻放自我的機會,即使是在朝鮮,也希望學生追求真理,為充滿無限可能的未來解放思想。

在演講結束後問答環節,政大國發所美國籍學生麥傑米以個人經驗提問,他曾認識一位朝鮮同學,而其優異表現令人大為吃驚。他詢問朝鮮的大學生是否以社經地位優渥家庭者為主?McCulloch表示平壤科大並不負責朝鮮的大學招生選拔,但就實際教學經驗中,朝鮮大學生的招生,仍以學生能力為優先考量。

隨後其他同學針對平壤科大為何要在一個全世界最封閉的國家進行全英文教學,也提出在國際制裁下,該校何以堅持私人興學,協助朝鮮政府的疑問。McCulloch坦言全英文教學在某種意義上有「文化帝國」的意涵,這是英國曾為日不落國的歷史,與二戰後美國科技力的現實所型塑的現狀,朝鮮教育政策要立足本土,放眼世界,也就必須要接受現狀;該校在朝鮮辦學目的在於鼓勵學生追求真理,賦能學生追求卓越,期許學生創造自己與社會光明的未來。對McCulloch充分回應關於該校英文教學、學校運作、招生選拔等不同面向的詢問,參與同學反應熱烈。國發所教授林義鈞表示本次演講,與會師生得以認識全球最封閉國度的教育動機、背景與文化,更深刻了解教育合作的重要性,他也向McCulloch致以誠摯謝意。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