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臺灣再/在發展講座 史瓦帝尼學者談發展援助的深淵

日期 : 2022-10-14 單位 : 國發所
【國發所訊】
本校國家發展研究所執行高教深耕計畫,今(2022)年舉辦「臺灣再/在發展(Developments in/for Taiwan)」系列講座,以發展研究為中心,聚焦「臺灣經驗與國際連結」等相關議題的發展。

本次講座因應防疫管制,再次邀請到史瓦帝尼學者Dr. Francis Fanyana Lukhele以視訊主講「Cultural Narcissism, Cultural Exhibitionism, Cultural Insularity: The Abyss if Development Aid in eSwatini」。從文化層面探究我國在非洲唯一邦交國──史瓦帝尼的發展。Lukhele以該國的文化自戀現象切入,該國作為非洲最後一個君主專制國,多年以來一直都有要求民主改革的呼聲,然而由於王室長期執政,該國與國王產生緊密的連結,許多當地的人民其實十分自豪能有著這樣的文化。近兩年來該國頻繁發生民主化運動,面對要求政治改革的聲浪,政府卻是以管制、鎮壓面對抗議群眾,甚至為了阻斷民權人士與國際的聯繫,不惜下令斷網,然而王室的統治還是能在一定的程度有效維持,與人民自身文化自豪感的連結密切相關。

在文化自戀下的展示與自信,史瓦帝尼政府其實相對排外,這也使得國際間對於該國的援助產生了障礙,從而導致國際援助如未獲王室支持,極可能無法順利進行。對於當地的人民來說,國王有很大的威望,王室就是史瓦帝尼,人民的一切都是由國王與王室提供的,事實上該國的王室成員主導所有國際援助的分配,再依據規劃分配給人民,Lukhele認為這就相當程度影響了國際援助的初衷。

Lukhele詳細說明了文化自戀,乃至文化狹隘對史瓦帝尼發展的影響,該國自1968年獨立建國以來就與我國建交至今,在該國王室擁有絕對的權力來決定整個國家的走向,我國能與該國保持良好的外交關係,就是因為得到了國王和王族的強力支持。2021年9月該國國王發起近10億史鍰(lilangeni,該國的流通貨幣)的「重建基金」,除了該國政府自行編列的5億外,國際援助超過4億史鍰,我國捐助3.3億,是國際援助中最大筆的捐助。Lukhele認為「Taiwan can help」的精神與力量,對於該國的重建計畫當然是重大支持,但如能將援手深入社會層面,協助該國人民學習依靠自己之力站穩腳步,建構人民重塑文化自信的基礎,將更有助於該國的重建與自立。

在講座最後的討論時間中,Lukhele與本校師生討論熱絡、相談甚歡,尤其針對新進國家與南方國家之間的援助關係,與會的同學們都紛紛就自己國家的經驗提出不同見解,探討著該如何才能使國際發展援助中的國家都能互蒙其利,建立雙邊,乃至多邊的穩固關係。Lukhele勉勵彼此,儘管發展之路充滿荊棘,但是國際合作與發展援助是人類社會追求和諧共存、同榮共生的文明表現,只要看看臺灣從受援國轉身而為援助國的歷史,就足以相信持續推動國際發展援助,地球村的每一分子都能在全球合作發展上寫下屬於自己的篇章。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