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臺灣原住民族發展學分學程設立 培育國家文官、族語、南島研究人才

日期 : 2021-08-02 單位 : 民族系

【民族學系訊】

8月1日是我國的原住民族日,除了紀念過去爭取民族權益所發起的原住民族運動、彰顯原住民族正名的主體性意義,原住民族日也是承認原住民族先於國家所存在之土地連結,揭示我國邁向族群共榮、多元治理的努力。

 

本校長期投入原住民族發展事務,除了民族學系耕耘的民族研究、民族政策規劃、社區培力工作之外,眾多與原住民族相關的學術教研單位也相繼成立,例如:原住民族研究中心、社會實踐辦公室、台菲科研中心、土地政策與環境規劃碩士原住民專班等。近來,本校也透過大學社會責任計畫,關注原鄉原民的文化與產業發展,並與政府部門協力推動南島文化研究與國際交流工作,從在地連結一條通往全球的道路。

 

自110學年度起,本校開設的「臺灣原住民族發展學分學程」,更是最新的一個成果。作為本校首個整合原住民族相關課程的學程,「臺灣原住民族發展學分學程」包含文化認識、族語學習、政策法規,以及南島視野等等學術訓練。本學程結合「培育國家文官」、「促進族語能力」、「拓展南島視野」三大面向的課程架構,在學術上,本學程將因應本校發展南島民族之研究方向,培養新生代人才;實務上,本學程將落實民族教育及訓練未來國家文官人才。

 

本學程開放修習之對象,包含原住民、非原住民學生,凡本校各學系在校生(含學士班、碩士班、博士班),都可以申請修讀本學程,期使所有修習之學生,都能具備文化多元、政策對話與國際連結的能力。本學程每學期招收30人,申請前若曾修習本學程開設科目,得於正式修習本學程後,提交相關資料申請學分抵免。

 

2019年修正後的《原住民族教育法》,將原住民族教育對象從原住民族擴大至全體國民,其目的是促進全體國民認識並尊重原住民族歷史與文化,也是體認到多元文化的落實必須建立在整體社會的基礎上,本學程的成立,即是此一理念的實踐。更多關於本學程的相關資訊可至國立政治大學臺灣原住民族發展學分學程的粉絲專頁查看。

 

招生對象:本校各學系在校生(含學士班、碩士班、博士班)

報名資訊:請洽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CTID.NCCU

報名方式:自粉專、學程網站下載報名表單,寄發電子郵件至ctidprogram.nccu@gmail.com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