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政大社科院首創社會實踐獎 樹立典範 以昭德榜

日期 : 2021-07-29 單位 : 國傳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社會科學學院訊】
本校社會科學學院為表揚本院積極投入社會創新與服務實踐之專任教研人員,特訂定「國立政治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社會實踐獎作業要點」。本項獎項經由院主管們推薦校外相關領域之社會賢達五位擔任校外審查委員,得獎者經校外委員審查書面資料後,由院主管會議議決首屆「社會實踐獎」,由本院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與民族系副教授王雅萍獲獎。

獲獎者徐世榮老師長年以實際行動進行社會實踐,期望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環境生態永續及基本人權保障,並由此制止臺灣的土地及環境掠奪與強治迫遷。歷年來徐老師協助籌組非政府組織,例如:臺灣農村陣線、惜根台灣協會、臺灣第三部門學會等,積極參與非政府組織:臺灣人權促進會、臺灣環保聯盟等等,更不惜餘力投入臺北社子島案、八里臺北港案等社會運動場合。

除此之外徐老師更多次推動修改《土地徵收條例》、《都市計畫法》、《都市更新條例》、《國土計劃法》等修法或立法;多次接受公共電視「有話好說」等採訪,並積極經營臉書及部落格,讓更多人看見「土地正義」的身體力行。

頒獎當日徐老師有感而發:「八年前的今天,我因苗栗大埔案被逮捕;八年後的今天,學院頒贈我社會實踐獎。」在終身從事土地正義關懷,進行社會創新改革,成就卓越的徐老師身上看見「正義」不能只是「伸張」,而是需要更進一步「關懷」才能紮根,更讓正義的影響力深遠留長。徐老師的獲獎不只代表社科院對社會正義的堅持及對徐老師的肯定,更象徵著「典範樹立」的新價值與新方向。

第二位獲獎者民族系王雅萍老師,現任民族學系主任,於1996年開始與福山國小合作,持續陪伴烏來部落及福山部落,協助編織協會前往泰國及北海道進行交流,並於2020年烏來編織協會舉辦第一次烏來編織文化節帶動烏來編藝復興。王老師也積極推動福山部落自主辦理德拉楠夏日市集,創造部落體驗經濟及市集經濟新模式。

除此之外王老師經常擔任從中央到地方的原住民族委員會學者專家代表和教育部原住民族教育政策委員,於2010年赴紐西蘭考察回國後,致力於北市政府原民會推動族語聖經朗讀,與原住民族電視台合作12集的原住民族教育議題對話,並投入國家教育研究院的課程發展研究中心,帶領團隊執行12年國教計劃的課程轉化計劃,其中民族轉化工作最艱困的來義高中更於2020年獲得教育部磐石閱讀獎。王老師終身從事原住民教育轉型與文化復甦工作,進行社會創新,體現學者不只侷限於研究、教學,更能夠以所長關懷社會,溫暖每一個角落。

社科院院長江明修表示社會實踐獎為全國首創,期望著眼於獎勵教師教學及研究之外,透過獎項能夠樹立社會關懷之典範,鼓勵學者於在地關懷、社會創新、政策推動等方面發揮社會影響力,期許建立典範移轉,讓師生在各自專業的領域,站立於「無私無我」、「慈愛利他」的基礎,實踐本校社科院對於社會良善及正義的追求。再次恭喜獲獎師長!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