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社科院行管碩「後疫情時代公共治理及社經發展」線上研討會

日期 : 2021-06-08 單位 : 行政管理碩士學程
【行政管理碩士學程訊】
正值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升高之際,由社會科學學院行政管理碩士學程主辦、行政管理碩士學友會協辦的「後疫情時代公共治理及社經發展研討會」6月5日登場。本場研討會邀請金管會主委、行管碩兼任教授黃天牧、財政部部長蘇建榮、前文化部長、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鄭麗君一同分享實務心得。此外,也邀請到行管碩執行長、財政學系教授黃明聖、勞工研究所教授劉梅君、公共行政學系教授陳敦源從學術觀點發表精彩內容。

社科院院長江明修在開幕致詞裡表示,面對國家社會最艱困的時刻,讀書人不是關起來閉門造車,反而應釐清問題意識,解決迎面而來的挑戰。「後疫情時代公共治理及社經發展研討會」是聚焦在財經問題、社會發展、公共政策形成三大面向,希望結合實務與學術,讓公民的力量為臺灣社會找出路。

黃明聖老師以「後疫情時代凱因斯再次偉大」為題,探討當世界各國政府提出「紓困措施」刺激因疫情受創的經濟時,可否作為我國借鏡。短期而言,政府所提8,400億特別預算,可幫助企業及個人度過難關,長期要使經濟更為強健;另一方面,當經濟成長率超過2%,通膨率低於2%時,應小幅提高營業稅,以滿足「少子化」,「老齡化」所帶來的社會安全需求。劉梅君老師發表「關鍵時刻──社會團結的重建與政策思維的挑戰」指出,財富所得集中化、公衛體系醫療化、高等教育市場化、土地住房商品化、養兒育女家庭化,撕裂人類社會之團結,而國家存在的價值在於濟弱扶傾,若放任市場優勝劣敗,非社會之福。陳敦源老師發表「從COVID-19看民主治理」提及,民主治理是政策領導人在一個具有可能性世界中,面對多元中心體系下搜尋可行的計畫來達成目的。政治、管理、法律是民主治理的三個基本框架。防疫成敗的關鍵重點是「國家治理能力」。

本場研討會的實務與談中,金管會黃主委提出在金融監理面於後疫情時代的四大策略:強化金融韌性、推過金融科技發展、發展永續金融、落實普惠金融。財政部蘇部長則提出後疫情財政原則:短期內要展現財政韌性,長期則是要維持財政永續,他並呼應黃教授觀點,臺灣需要擴張財政支出,採「支持療法」在稅制與社會上並行改革。青平台基金會鄭董事長則是提出加強「社會共同體韌性」的概念。面對疫情考驗,許多NGO團體及社會工作者在第一時間動員起來,以利他精神展現臺灣社會團結「暖」實力。未來應朝向共好社會、希望社會來邁進。

為符合防疫規定,此次研討會採線上遠距進行,在周六上午仍吸引超過百人上線參與。參與者只需在家中即可與頂尖學者、部會首長即時交流,充分體現「停課不停學」的防疫新生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