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印度駐臺代表蒞校演講 談印度歷史、外交和國際地位

日期 : 2021-05-13 單位 : 外交系
【外交系訊】
本系於5月11日邀請印度台北協會會長戴國瀾(Mr. Gourangalal Das)以「印度的國際地位,過去、現在與未來」(India's Place in the World: Yesterday, Today and Tomorrow)為題進行演講,吸引許多校內外師生共同參加。與會貴賓包含本校國合長林美香、宗教所教授黃柏棋、外交系主任連弘宜、吳崇涵老師、陳秉逵老師、楊文琪老師、臺灣大學宗教所耿晴老師等。

首先,印度台北協會藉此場合發布了梵文(Sanskrit)學習APP應用程式「Little Guru」,協會特別邀請本校宗教所黃老師帶來梵文的基本介紹,梵文是印度文化的重要一環,許多原始的宗教經典,包含印度教、錫克教、耆那教及佛教等發源於印度的信仰,其經書均由其寫成。因此學習梵文是認識印度文化的基石。除了用生動的動畫介紹梵文學習對認識印度文化的重要性之外,印度文化關係委員會(Indian Council for Cultural Relations, ICCR)的主席Shri Dinesh K Patnaik也特別拍攝影片介紹學習梵文的方法,並在影片中介紹了他們所設計的梵文學習應用程式「Little Guru」。隨後由戴大使啟動了該程式在臺灣的營運,讓本地學生也可以正式的透過此應用程式學習梵文,認識到印度文化的奧妙。

接著由外交系連主任介紹戴大使豐富的經歷,其自2020年7月起擔任印度台北協會會長,之前也曾派駐北京,舊金山和華盛頓特區,擔任印度外交使館的各種職位,也曾協助印度外交部成立當代中國研究中心,任職美洲司司長,對於處理印度對外關係經驗十分豐富。

戴大使演講時首先強調印度歷史經驗,以及文化對於印度外交政策的影響。印度不只是一個國家,更是一個文明,其歷史是由許許多多不同的種族及文化,在印度次大陸生根之後交織而成。一直以來,印度從來都不會用武力解決問題或者宣揚自己的觀點,「愛好和平」是印度外交的中心思想之一。隨後大使提到幾個印度外交的重要信條。首先大使提到英國殖民的歷史,直到現在該國留下的思想,仍深深地影響著現在印度外交。再者印度第一位總理尼赫魯的「不結盟思想」也持續至今,讓印度不會在國際舞台上明確的結盟。最後,現實主義的思潮是一直以來主導印度外交政策。

之後戴大使將印度外交政策的時程分成六個階段,其中以許多大事件進行分割。包含1962年的中印邊界戰爭、1971年孟加拉獨立戰爭及1991年蘇聯解體,都讓印度外交政策為了因應局勢而有著明顯的轉向。1991年以後的第四階段影響尤為深刻,這是印度經濟開始飛速成長的時刻,並且也開始了著名的「東望政策」(Look East Policy),讓加深了印度與東協諸國的經濟關係,隨著時間的推移也演變成「東進政策」(Act East Policy)。後來,第五階段外交政策印度開始與各國建立戰略夥伴的關係,包含美國、日本、歐盟等等。

最後一個階段開始於2012年,最為標誌性的國際事件為中國的崛起,讓新德里當局必須花心思處理與這個鄰近的亞洲強權關係。戴大使強調印度必須挺身而出,在南亞區域扮演主動的角色,填補印太地區可能出現的權力真空。最後戴大使提到未來印度外交的重心,在於如何處理與美、中兩大國之間的關係,如何在兩國日趨激烈的競爭之間保持平衡,尋求並宣揚多邊合作,是印度未來必須持續關注的課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