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5G科技藝術新創 BIG實驗室談迷因/網紅

日期 : 2021-05-10 單位 : 傳播學院

【傳播學院訊】

本校副校長趙怡、台灣聯大系統副校長蘇蘅一致表示,數位科技與現代生活與傳播緊密整合,現代人如何奠定人類智慧的主體思維,善用傳播科技,增進社會文化的品質,以人類智慧主導人工智能,因應5G時代的創新機會與挑戰。

 

2021數位創世紀學術實務研討會日前展開,議程包含:科技X藝術X新創應用、5G時代影音創新變革、數位時代體驗行銷、數位時代智財權益等論壇,邀請央廣總台長張正、東森財經台台長沈建宏、衛星公會秘書長陳依玫、監察委員紀惠容等與會。

 

趙副校長表示網路影音中的布景或人群,已經透過電腦繪圖或虛擬實境呈現。他語重心長地表示,即便科技日新月異,人際相處、哲學、美學的生活態度仍為核心價值。蘇系統副校長指出,面對數位時代,跨學門與課程的整合已經形成,跨領域的學術實務融合,也需要運用新思維、新方式研究探討,與時俱進;本校加入台灣聯合大學系統,便期待提供師生跨校教學、研究、課程等資源的交流。

 

本校校友、台灣之星電信人力資源處處長湯智堯介紹5G的創新應用表示,5G是科技進展的過程,是新技術的開始,結合更多的產業合作,通訊業、媒體業與娛樂業界線將益趨模糊,5G提供一個美麗新世界,仍需要多方應用與測試。中華民國廣播事業協會理事長林俊杰說明廣播產業近十年的變革,從網路化、直播、播客、電子商務的異業結盟與融合,產業人力資源管理也進入新階段,過往分工已經被個人全方位取代,他以政大廣電系畢業生進入廣播產業為例,不再只是在錄音間做節目,還需要深入地方、結合在地創生與行銷等。

 

政大BIG數位傳播文化行動實驗室執行長黃葳威指出,網際網路讓臺灣進入網路聯合國,臺灣的網路瀏覽人數已達兩千多萬,遠超越澳洲的一千七百多萬,但是,有多少網路人口忠誠駐足在地的社群平台?臺灣網友的日常生活脈絡與數位足跡,多存放於跨國科技公司的雲端,這些對於台灣的科技產業發展、網友隱私或國家安全會形成哪些衝擊?以上問題值得關心。

 

數位創世紀研討會今年是第十八屆,本屆由政大BIG數位傳播文化行動實驗室、白絲帶關懷協會、中華民國廣播事業協會合辦,衛星公會、永慶房仲集團協辦。週六將以「媒體天空領航員」為主軸,文化部指導,邀請監察委員紀惠容主講資訊社會女性專業角色形象,舉辦資訊社會性別呈現、資訊社會兒少群像座談會,發表「迷因X網紅」數位文化美感微電影網路教案。實驗室師生暑假將前往臺東瑞源國小、澎湖石泉國小、臺南大灣高中舉辦數位文化美感工作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