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教育學院教政所講座 黃富源勉勵師生君子不器與學以致用

日期 : 2021-04-27 單位 : 教政所
【教育行政與政策研究所訊】
由本校教育行政與政策研究所主辦之「教育學院專題講座」,於4月15日邀請銘傳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暨犯罪防治學系主任、講座教授黃富源蒞校演講,以「君子不器與學以致用──從犯罪學到人力資源」為題,和教育學院師生分享其在行政界與警界多年寶貴之實務經驗,吸引本院師生及畢業所友踴躍參與聆聽。

黃院長行政資歷豐碩,曾任職中央警察大學學務長與教務長,亦曾擔任考試院考試委員及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而在學術研究領域,黃院長亦於行政、犯罪心理學、刑事政策及危機管理等研究主題擁有傑出之成果,為我國在行政、人事與刑事實務之權威。

黃院長以飆車族與搶匪強劫銀行實例作為開場,代入心理學、犯罪學等角度進行剖析,解釋關於日常生活之犯罪態樣,並從社會整體結構觀點切入,系統性地分析犯罪歷程,進而闡述犯罪預防及轉移,讓與會師生瞭解犯罪心理學的重要內涵,以及該如何應用於實際案例,並能認知犯罪心理學雖與教育心理學有所不同,但箇中原理卻是殊途同歸,以打破二者藩籬。

於講座中黃院長亦以自身經歷為出發,分享其對「率直是良好的品質,禮貌是永遠不變的價值」與「行善的最高原則,是在行善的過程中同時保有對方的尊嚴」之體悟,以提醒與會者於協助他人時應進行換位思考,瞭解對方真正的需求為何,而非妄自尊大的把自己的想法強套在他人身上,如此身為教育行政者才能真正幫助有需求的民眾,身為教師的也才能有效照顧學子之需求,使教育能在法律規範內將服務範圍與效益最大化。

此外黃院長亦引用曾國藩的人生哲學:「揚善於公庭,規過於私室。」啟示與會學子們,未來進入職場對他人之褒獎應不吝於眾人面前分享,反之發生問題時則不應大肆張揚,而要在私下和對方同處時再作勸諫,如此既保全對方顏面,且同時給予由衷的建議,以維持職場上的「人和」。

最後黃院長以「君子不器」進行總結,面對職場上瞬息萬變的要求及挑戰,除了要求自身不放棄理想,完成志向的規劃以為未來做好準備,更應具備人文關懷與創新思維,期許自己成為T型人才,能學以致用並不斷於個人專業領域益發精進,成為一位博雅而有效能之教育工作者。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