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臺捷交流更進一步 捷克交換生的臺灣初體驗

日期 : 2021-04-07 單位 : 國合處

【國合處訊】
外交部於3月26日舉行「台歐連結獎學金」捷克學生經驗分享會,邀請已抵臺兩個月的11位捷克受奬學生與會,其中負笈本校的4名捷克交換生亦受邀參加。去(2020)年九月,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率團訪問臺灣,雙方政府在友好的共識下簽訂協議,達成22項合作成果,其中一項即是促進臺捷學生交流,而臺灣方面,則提供50名獎學金名額,歡迎捷克學生來臺學習。

 

經驗分享會由外交部政務次長曾厚仁主持,更邀請曾以實習交換醫生身份來臺的布拉格市長賀吉普(Zdeněk Hřib),以視訊方式參加分享會,他以留學臺灣的學長身分,勉勵捷克同學珍惜受獎來臺的寶貴機會,學習之餘,深入體驗臺灣各方面的美好。

 

至本校交換的4位捷克學生,於今年2月抵臺,他們是首批在新冠肺炎疫情下,透過「台歐連結獎學金」來到臺灣的學生,並在政大修習華語文與專業課程。來自捷克姊妹校奧斯特拉瓦科技大學(VSB - Technical University of Ostrava)的盧沃雅(Lucie Vojáčková),非常感謝「台歐連結獎學金」,讓他們能在國際疫情肆虐下赴臺學習,她形容臺灣人既友善又樂於助人,而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即使疫情沒有那麼嚴重,大家仍然落實配戴口罩等防疫措施。

 

課餘時間 文化初體驗

在經驗分享會前一週,這幾名捷克受獎生於3月20日下午參加了國合處華語班舉辦的「鳳梨酥體驗校外教學」。透過這個活動,國合處期盼外籍生能利用課餘時間,認識臺灣傳統文化,以及臺灣鳳梨酥製作過程。國合處亦鼓勵外籍生們彼此交流,他們不僅與華語老師及其他外籍生努力完成自製鳳梨酥,也在現場試穿臺灣古代傳統服飾,度過充實又歡樂的春日午后。

 

在製作過程中,學生們快速攪拌奶油與糖,香味從碗裡溢滿至整間教室。捷克受獎生們都覺得新奇無比。與盧沃雅同樣來自奧斯特拉瓦科技大學的郭維寧(Vojtěch Koňařík),愛上了鳳梨酥的滋味,希望回去捷克後,也能自行試作臺灣鳳梨酥,並分享給家鄉親友。來自馬薩里克大學(Masaryk University)的萬芝蘭(Vendula Haplová)則指出,鳳梨酥有別於捷克的甜點,而捷克的傳統甜點中,多以派或煙囪捲為主,加入的是李子、罌粟花籽、莓果等食材。

 

臺歐連結 永不間歇

負責交換生業務的國合處行政專員江伊玳表示,這4位捷克同學因「台歐連結獎學金」來到本校學習華語,該獎學金目前已有捷克、匈牙利和英國三項專案。她進一步說明,政大目前共締結543所姊妹校,遍及全球72國,透過締結全球夥伴學校,本校學子可望擁有更多國際交流的寶貴機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