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家「變」:第21屆駐校藝術計畫開幕 重新探討「家」的型態與樣貌

日期 : 2021-03-31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許靜之報導】

第21屆駐校藝術計畫日前於政大藝文中心舉行開幕儀式,本次策展主題為「家『變』」,聚焦非典型家庭議題,如同志家庭、單親家庭、隔代教養家庭、非婚生家庭、隔代教養家庭等,透過影像、戲劇與音樂等媒介,來探討現代社會中「家」的型態、樣貌與意義。

藝文中心主任侯雲舒表示,今年度的駐校藝術計畫與過往最大的不同,在於轉型成以「議題」為中心來開展討論,而非專注於單一藝術家。此次計畫分別有電影、展覽、表演、工作坊等多種形式,讓不同領域的藝術家與作品一同激盪,「這次的藝術家其實都相當年輕!」侯雲舒也指出,本次工作坊報名情形十分熱烈,開放後就立即額滿。

本次策展聚焦於非典型家庭議題,也讓學務長郭秋雯認為別具意義。留學韓國的她指出,韓國社會氛圍對於多元的家庭概念較不能接受,台灣在亞洲國家中,是相對包容且不設限的。郭秋雯也表示,以議題為主軸的策展能帶進許多不同的想法與激盪,十分期待並祝福駐校藝術計畫圓滿成功。

此外,開幕儀式特別邀請唸歌創作者曾伯豪,以本次家「變」的主題演出四首歌曲。本次演出作品都由曾伯豪親身田調身邊朋友的家庭狀況來創作,其中兩首描述外籍配偶的生活處境,另外兩首則講述兩位年輕人的跨國家庭經驗,透過音樂來呈現本次策展主題「家『變』」的概念,如實地反映現代社會中的多元家庭,拓展對「家」的討論與想像。

第21屆駐校藝術計畫系列活動網址:http://artist.nccu.edu.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