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務院喜迎工研院到校拜會 開創未來合作前景

日期 : 2021-03-18 單位 : 國際研究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國際研究英語碩士學位學程訊】
為加深產官學交流合作,工業技術研究院(以下簡稱工研院)總監胡琇情與張文諴、鄭世偉兩位研究員於3月16日前來本校國際事務學院拜會,洽商雙方合作成立國際學分學程。國際研究英語碩士學位學程(International Master's Program in International Studies,簡稱IMPIS)主任鄧中堅、外交系教授張文揚、副教授吳崇涵及李佳怡,與貴賓進行對話。

工研院成立於1973年,為臺灣應用研究首屈一指之研究機構,在我國經濟發展歷程扮演重要推手。除了擁有6,000位頂尖研發人員之外,在科技研發、產業發展、創造經濟價值以及增進社會福祉等領域都有顯著貢獻。自創立以來就投入積體電路的研發,培養了許多臺灣著名的頂尖公司,包含:台積電、聯電、世界先進等,為臺灣高科技產業發展的重要推手。

為了促成雙方的合作,本學程鄧主任於去(2020)年11月5日曾前往科技大樓工研院總部,拜訪副院長張培仁,以及區域與兩岸工作小組副主任鄭尊仁。雙方針對未來合作、課程開設及招生方式等,達成初步共識,也敲定了這次工研院方面的回訪。

此次雙方主要為未來可能的課程合作,以及媒合學生實習部分進行進一步的討論。工研院因應後疫情時代下不穩的國際局勢,與全球化面臨的重大的考驗,期許可以與本院合作開設國際學分學程,以培養同時具備基礎工業知識及國際視野的人才。未來招生對象將以國際學生為主,所以將尋求政府部門的支持。在課程設計的方面,本院將著重在區域產業發展模式的研究為主。主要是分析各國產業發展政策之良窳,透過案例及發展經驗解析成功產業的發展要素。

本課程將分成以下層面:
一、國際政治經濟研究:由本院老師授課。
二、區域產業發展模式:由本院老師及工研院專家共同授課。
三、產業科技政策規劃:由工研院專家學者授課。
四、研討會舉辦暨企業參訪。

在上述產官學合作之外,未來規劃外交系學生拜訪工研院及見習活動,讓學生可以了解到臺灣工業研發的實力及發展歷程。期許學子們可以在國關知識與工業知識多方面薰陶之下,繼續拓展國際市場及能見度,讓臺灣強大的產業實力,持續在世界舞台上發光發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