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21 QS排名 本校經典與古代史躍進世界百大 傳播媒體全國第一

日期 : 2021-03-08 單位 : 國合處
【國合處訊】
日前,全球高等教育分析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簡稱QS)公布2021年世界大學學科排名,本校共有13個學科上榜,「經典與古代史」 首次入榜,且甫上榜即晉身世界前70強。首次進榜的學科還有「哲學」,名列全球前200名,顯見本校文史哲領域深受國際肯定。「傳播與媒體研究」向為本校傑出領域,此次名列全球前150名,高居全國之冠。

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涵蓋5個領域,共計51門學科,依據4項指標,包括學術聲譽、雇主聲譽、論文引用量、高被引論文(H index)。該排名針對世界1440 所大學,橫跨51項專業學科和5大學術領域。今年本校進入全球前150名者,尚有「政治與國際研究」及「現代語言」。本校進入前200名者,為「商學管理」、「會計與財務」;全球排名前250者,則有「社會學」及「語言學」。以上這些學門,或與日本東京、日本大阪、法國索邦、法國巴黎政治學院;或與美國維吉尼亞、美國喬治城、美國華盛頓、德國柏林自由、德國海德堡等大學之相同學科齊名,本校在人文社會領域優異的排名表現,實為全校師生與行政人員戮力同心的成果。

國合長林美香表示,各項國際排名都有所偏差,泰半有利於理工與醫科大學,歐盟近日亦質疑此類國際排名之適切性。但相較而言,QS學科排名較能反映各校辦學成果與國際聲譽。此次本校文史哲領域優異的表現,顯示過去兩年以來,本校積極推動國際漢學、華人文化研究,以及歷史研究的豐碩成果,有目共睹。其中,最具特色的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由全校文史哲系所教師共襄盛舉,且廣邀國內外頂尖學者,深化並活絡國際漢學之學術交流,使政大成為全球漢學研究的學術重鎮。漢學之外,本校亦戮力拓展東南亞與南島研究,並積極整合文法商各領域與數位資訊,培養跨領域優秀人才。預計今年八月成立的資訊學院,更將與各學院合作,培育兼具人文底蘊、社會關懷、科技資訊能力的新世紀跨領域人才。這些引領時代的高教突破,希望能為國內外學界注入新流,也能如實反映在學科排名上。然而,世界大學排名量化機制本身,自有其反省與檢討之必要,本校不為制式的大學排名評比所框限,必精益求精,持續提升人文社科領域之教學與研究。

註1:「經典與古代史」(Classics & Ancient History)學科,在西方學術脈絡中指有關古代希臘、羅馬的考古、語文、哲學及歷史研究;在非西方地區,多指關於十八或十九世紀之前的經典與歷史研究。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