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政大國傳碩結合台北茶路計畫 放送年輕視角下的在地文化

日期 : 2021-02-05 單位 : 秘書處

【台北茶路計畫/國傳碩學程訊】

臺灣茶從木柵、臺北、臺灣到世界,本校臨近的貓空在茶產業發展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在全球化和在地化的脈絡下,臺灣的茶產業、茶文化是相當具備代表性。故108年起,政大USR Hub計畫推動「從台北茶路孵化社會企業計畫」,從大文山的茶產業出發,發展跨領域、跨學科的地方紀錄出發,建構飲食無形文化資產與在地產業連結,並於師生和地方的共同行動中,找到地方產業的新動能。

 

108年國際傳播碩士學位學程副教授林怡潔帶領「跨文化傳播專題」學生,結合「台北茶路計畫」,引導學生重新認識、探索,並為貓空茶產業做一件事。「跨文化傳播專題」這門課一半是外籍學生,學生來自泰國、印尼、越南、英國等不同國家,加上一半臺灣學生,大家對「茶」有非常不一樣的接觸經驗和觀察。歷經一學期的課程講授、茶農家訪調,學生製作出三支各有敘事風格的影片。

  

年輕學子的尋茶記

Putting the youth back to tea 」影片從日常生活經驗手搖飲、便利商店罐裝茶飲等場景出發,以年輕角度來介紹臺灣茶文化,重新發現茶。三位影片製作人將把大家帶到大文山區製茶很重要的兩個景點,貓空鐵觀音茶以及坪林包種茶。團隊成員探訪了當地茶農、青農、居民以及專家,對於臺灣茶的心聲、觀念和認知作紀錄,而影片三位製作人來自越南、泰國、印尼,三位製作人也身兼主持人,在影片中有生動的對話,並以他們對於臺灣茶和東南亞茶文化之間差異分享。小組希望透過這部影片可以讓更多朋友看到臺灣茶。臺灣茶文化尚未消失,未來發展令人期待!

 

貓空旅遊指南:臺灣永恆的茶文化 

談到到貓空,會想到什麼呢?是貓空纜車、品茗勝地、綠意的登山步道,還是迷人的臺北市景?而在外國朋友的眼中,貓空又是怎麽樣的地方呢?「A Guide to Maokong: Taiwan's Timeless Tea Culture 」影片中主持人Seb來自英國伯明罕,Tracy來自新竹市。這一次的貓空之旅,從當地茶產業的歷史出發,沿途尋訪製茶過程及特色茶餐廳。在深入探索傳統製茶過程同時,也走訪結合現代觀光特色的茶餐廳,發掘貓空茶產業的不同面貌以及茶師們背後的故事。以茶為主軸,結合不同文化的觀點,並將沿途的天然景觀、人文風采、美食文化和歷史故事等,做最忠實的記錄。貓空旅遊指南有時下網紅旅人帶你遊臺灣的手法,由一位中文很遛的外國人帶大家體驗貓空茶文化。因為輕鬆和風趣的介紹,看完大家才赫發現影片竟然有35分鐘,小組成員一度很擔心影片太長會讓大家失去觀賞耐心。觀迎一起跟著Seb和Tracy的腳步,來場不一樣的貓空之旅吧!

 

遇見貓空茶青農,地方茶的永續力

My Cup of Tea影片團隊小組藉由兩位木柵青農──金盆茶園的元溥,以及貓空茶神的Howie的採訪,介紹青農的經營故事和貓空的茶文化。採訪金盆茶園時也發現,原來茶家青農的太太也是政大校友。貓空座落於臺北市文山區,是臺北市著名的茶藝及夜景勝地。這裡蘊藏著幾百年的種茶及製茶技術,以鐵觀音及包種茶聞名。貓空的茶坊如今多由年輕一輩接手經營,年輕的農民們組成「木柵青農」,希望將被視為傳統文化的茶帶回年輕人的生活裡。

  

與地方共好的政大台北茶路計畫 

100年前茶師張迺妙從中國迎回鐵觀音茶樹在木柵種植,自始「木柵鐵觀音」聞名於世;近年從臺灣發跡的手搖飲珍珠奶茶傳至世界各地成為流行文化,追溯珍珠奶茶使用的茶湯也大多來自以「四季春」茶種製成的烏龍茶,而「四季春」茶種的發現人即為張迺妙嫡孫張文輝。

 

茶產業外,貓空也是臺灣發展休閒農業的濫觴,是國內最早的觀光茶園與休閒農業區,有著豐富的人文歷史、宗教、產業與自然生態,是茶產業升級與茶飲文化新創發展的基地。然而近幾年來貓空地區的茶產業,面臨產區栽種環境日益劣化、茶農家老化及勞動力減少、新式手搖飲攻佔市場,貓空作為臺北區重要茶區其活化發展具有指標意義,更可擴及大臺北深坑、石碇等區。

 

108年起政治大學持續推動台北茶路計畫,以貓空大文山茶為學生實錢參與的場域,邀集更多師生的地方參與、連結在地青農需求及互動,建構企業校友支持地方茶產業之連結。計畫將致力於:一、從茶產業出發,建立大文山地方學的書寫紀錄和地方研究模式;二、連結政大師生參與地方產業活化,實踐大學在社區產業參與可有的角色;三、建立臺灣食農議題研究的媒體觀察分析資料庫,培育食農議題之報導者。連結政大師生參與地方產業活化,實踐大學在社區參與可有的角色。 

 

【影片詳細介紹】

※   Putting the youth back to tea

影片以年輕角度來介紹臺灣茶文化。三位來自東南亞國家的影片製作人將把大家帶到大文山區製茶很重要的兩個景點,貓空鐵觀音茶以及坪林包種茶。我們探訪了當地茶農、青農、居民以及專家,對於臺灣茶的心聲、觀念和認知作紀錄,而影片三位製作人來自越南、泰國、印尼,並以他們對於臺灣茶和東南亞茶文化之間差異分享。希望透過這部影片可以讓更多朋友看到臺灣茶。臺灣茶文化尚未消失,未來發展令人期待!

 

製作團隊:

阮玉玄(越南,本校國際傳播碩士學位學程學生)

麗美梅(泰國,本校國際傳播碩士學位學程學生)

吳停勝(印尼,本校國際傳播碩士學位學程學生)

 

※   A Guide to Maokong: Taiwan's Timeless Tea Culture

說到貓空你會想到什麼呢?是貓空纜車、品茗勝地、綠意的登山步道,還是迷人的臺北市景?而在外國朋友的眼中,貓空又是怎麽樣的地方呢?主持人Seb來自英國伯明罕,Tracy來自臺灣新竹市。這一次的貓空之旅,從當地茶產業的歷史出發,沿途尋訪製茶過程及特色茶餐廳。在深入探索傳統製茶過程同時,也走訪結合現代觀光特色的茶餐廳,發掘貓空茶產業的不同面貌以及茶師們背後的故事。以茶為主軸,結合不同文化的觀點,並將沿途的天然景觀、人文風采、美食文化和歷史故事等,做最忠實的記錄。一起跟著Seb和Tracy的腳步,來場不一樣的貓空之旅吧!

 

When you hear the word "Maokong," what do you think of? Is it the Maokong Gondola, the historical tea houses, the green hiking trails, or the charming view of Taipei city? Through the eyes of foreign and local visitors, Seb and Tracy are your go-to tour guides. Coming from Birmingham, UK and Hsinchu, Taiwan respectively, these hosts will take you through the history of the local tea industry in Maokong, the traditional process and production of tea-making in the area, as well as a modern interpretation of the practice:  specialty tea restaurants. Hear and see the stories and history of the Maokong tea industry from the mouth of local tea masters and through the eyes of two different cultures, all while enjoying the beautiful nature of the landscape. Join your favorite Maokong tour guides now for a new look into the famous Taipei travel destination!

 

製作團隊:

Seb Morgan(本校國際傳播碩士學位學程學生)

Tracy 麥博宇(本校國際傳播碩士學位學程學生)

Isis Briones 柯怡思(本校傳播學院學士班學生)

Hannah Hurlbut 萬錦成(本校國際傳播碩士學位學程學生)

 

※   My Cup of Tea

貓空座落於臺北市文山區,是臺北市著名的茶藝及夜景勝地。這裡蘊藏著幾百年的種茶及製茶技術,以鐵觀音及包種茶聞名。貓空的茶坊如今多由年輕一輩接手經營,年輕的農民們組成「木柵青農」,希望將被視為傳統文化的茶帶回年輕人的生活裡。我們藉由兩位木柵青農——金盆茶園的元溥,以及貓空茶神的Howie的採訪,介紹青農的經營故事和貓空的茶文化。

 

Amidst the busy streets of Taipei is Maokong, which is located in the Wenshan District. There, you can experience its famous tea culture and scenic views. Embracing the century-old tea culture, it is most famous for tie kuan yin tea and baochung tea. Nowadays, more and more young farmers have returned to this land and are dedicated to bring this culture back into the lives of the young. This group of passion tea farmers have even established the Muzha Young Farmers Association to pave the way for planning promotional events collectively. This video tells the story of Maokong tea culture’s evolution and development through the eyes of Maokong Gold Basin Tea Garden’s Yuan-pu and Maokong Tea Master’s Howie, both of whom have returned to continue cultivating the art of tea-making.

 

製作團隊:

Angel Szeto司徒詩云(本校國際傳播碩士學位學程研究生)

劉家榆LIU, CHIA-YU(本校廣電系學生)

PAULA ALEJANDRA CASTELO ORTIZ(本校國際傳播碩士學位學程研究生)

Alex Lin 林顯榮(本校國際傳播碩士學位學程研究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