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政大華語文學程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中文項目合作 共創國際華語線上教學里程碑

日期 : 2021-01-21 單位 : 華文博
【華語文教學博碩士學位學程訊】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與臺灣教育部合作首門由北美大學推出之華語磨課師課程「MITx:Chinese Language in Culture, Level 1」(MITx CLCx)於2020年8月正式上線,目前已吸引全球超過133個國家的學生報名參與。2019年8月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中文項目主任廖灝翔初訪本校,洽談該課程與本校華語文教學博碩士學位學程的合作。

原訂課程上線前(2020年7月)來訪,因受疫情(COVID-19)影響無法於本校拍攝實景,改以動畫方式呈現達賢圖書館,將政大推上國際舞臺。實際訪學則推延至今(2021)年1月上旬,廖老師排除萬難特別自波士頓「飛回」臺灣,8日至華文學程開設華語數位教學工作坊。此行來校更邀請華文學程學生一同拍攝全球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edX磨課師平臺的影片。廖老師特於18日同本校華文學程主任張郇慧拜會校長郭明政與副校長朱美麗,華文學程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中文項目的合作將持續密切進行,眾師生皆期待共創國際華語線上教學的里程碑。

廖灝翔老師,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研究所碩士,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中文教學法博士,曾執教於美國維廉大學(Williams College)和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現為MIT中文項目主任。研究領域為中文教學法、數位學習及華語教師培訓,著有《Easy Mandarin Chinese》等華語教材,主要負責項目為華語磨課師「MITx:Chinese Language in Culture」。廖老師於8日的工作坊中,特別強調數位課程非單純將教材電子化,而是善用數位教學的技巧提升教與學的效益,說明好的問題能帶領學生跟上教學步調,並設法將敘述帶入初級教學引導學生問問題,以及「聽說領先,讀寫跟上」的教學概念。

本校華文學程為全球唯一與MITx CLCx合作的學術單位,由廖老師親自培訓多位學生於MITx CLCx Walk-in Clinics中,為來自世界各地的華語學員提供聽說為主的練習活動。MITx CLCx Level 2預計將於今年4月上線,廖老師本次來校邀請本校華文學程學生,以校園為景拍攝課程影片,涵蓋後續推出MITx CLCx Level 2的課程對話與內容,帶領學生實際參與數位教材呈現的設計與製作過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