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尪公「踅」茶市 政大地創團隊與忠順廟合辦城鄉共好市集

日期 : 2020-12-17 單位 : 秘書處
【地方創生計畫/第三部門研究中心訊】
「真的是尪公保佑。」揮別連日雨,12月12日「尪公踅(se̍h)茶市,政大50+1城鄉共好市集」是在陽光微露和徐風吹拂下順利開辦。結合農業守護神忠順廟、大文山茶農、友善農家、原民部落一起來擺攤辦市集,讓大家從一口好茶重新體會貓空和大文山茶區的歷史人文物產,也從各地農家好物去連結產地到餐桌的安心。

木柵忠順廟是大文山地方農業守護神,近年廟方積極參與「尪公巡茶園」得到很好迴響,讓地方產業、宗教文化、消費端食農教育也有更多連結。位於茶山下的政治大學2020年啟動臺北茶路計畫。在歲末之際,本校地方創生計畫與木柵忠順廟共同策劃市集活動,推廣今年度串連的大文山地區的茶農、青農,展現都市消費者挺農家的心意,響應本校「50+1,由50位消費者挺1位青農、老農或原農」的倡議。

忠順廟董事長陳欽賜於市集開幕時表示,活動前幾天連著下雨,擔心了好幾天,早期大臺北地區,農業舉凡收割、蟲害、疫病等,都是保儀大夫庇佑信眾,尪公是農業的保護之神,果然尪公知道大家辛苦、天氣放晴讓大家好好辦市集,尪公真的很靈。本校第三部門研究中心主任徐世榮表示,校長郭明政非常關注地方創生議題,去年起也和彰化福興鄉簽署合作,協力福興鄉向國發會提報地方創生計畫,與福興青農密切互動,故今天市集福興鄉主秘和青農也都參與,要和大家分享彰化福興的好農產和青農經驗。

市集邀請木柵、坪林和石碇的茶農或青農、平溪林下養蜂的青農、彰化福興青農妞妞果園和晨照農場、曲冰原民部落等小農擺攤分享好物。忠順廟董事長陳欽賜親自為大家細說保儀大夫的故事和忠順廟的建築之美。為了讓大家感受木柵鐵觀音之美,木柵青農在歲末趕製茶和交比賽茶的關鍵時刻仍出席市集,由張協興茶行張欣柔和寒舍茶坊張翠輦示範簡易茶席,讓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也能感受茶的美好。來到歲末,感謝是必要的,戚叔茶莊負責人陳威志引領「謝平安.封茶會」,讓大家進行郵簡封茶,鼓勵大家將封茶信封與好友家人分享。

2020是充滿挑戰的一年,雖有疫情的考驗,本校全體師生教職員依然穩健展開相關教學研究,以及對大學社會責任的參與和實踐。年中教發中心和地方創生計畫團隊拜訪忠順廟,陳董事長的一席話:「忠順廟的戲台,現在一年只用一次,我們非常歡迎且期待政大師生一起來活化運用。」開啟忠順廟和本校跨域連結、共同協力的新期許,於是雙方在歲末有共同行動。

地方創生計畫專案經理汪文豪表示,木柵是鐵觀音的重要產區,近來鐵觀音面臨消失危機,不論是茶園、茶樹和製法手藝均有凋零現象。不過,對岸福建安溪當地鐵觀音技法已流失,反倒是木柵仍保有古製法,這是很好的契機。此外保儀大夫原是農業守護神,產區的茶葉如果慢慢往友善土地或有機耕作發展,也能將其塑造成代言人。本校地方創生計畫近來和木柵、坪林青農互動時發現,新世代返鄉從農之外,也想對地方歷史文化脈絡深入了解,所以宗教文化和茶產業的連結可以是木柵的亮點。歲末的市集聚會,邀農家共同來分享自家的故事,創造城鄉有溫度的連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