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政大校友】藝術是生活的加總 黃奇斌「茄子蛋」樂團路

日期 : 2020-12-23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林柔榕報導】
茄子蛋樂團於2018年金曲獎榮獲「最佳新人獎」與「最佳臺語專輯獎」,並創作出〈浪子回頭〉、〈浪流連〉等多首暢銷金曲。樂團主唱、98級廣告系校友黃奇斌以貼近社會基層的主題、略帶滄桑的渾厚嗓音,讓許多不同世代的「浪子」憶起過往,喚起許多人內心深處的感動,也讓《浪子回頭》一曲於Youtube創下一億次觀看的佳績。

「創作這件事必須是誠實的,你向觀眾訴說多少,觀眾自然會回饋你多少。」對於臺語歌,也許這一世代的年輕人會存在些距離感。但對黃奇斌而言,許多事情是很直接的,訴說不同的事情,會使用不同的語言。音樂是一種語言,作詞作曲也是一種語言,「那就是一種語感,誠實的表達我這個人,全心向大家訴說,如此才能走進更多人的心裡。」

畢業後身旁的朋友們開始就業,談論的話題圍繞著職場,讓全心投入音樂的黃奇斌漸漸與朋友沒了共同話題,微薄的收入也使他害怕與人做比較。「其實那段時間是自卑的。幸運的是,我能寫出這樣的歌。」黃奇斌的言語中不斷傾訴著感恩,直到現在仍對一路相挺的貴人與團隊滿懷著謝意。「幸好我們是一個樂團,都有人會撐著!」

回想起大學時光,猶如昨日一般。廣告系四年、申請到知名廣告公司計劃及曾考上演員訓練班的求學經歷,讓黃奇斌對於商品以及品牌經營,往往能夠看得更透徹。「茄子蛋就是個品牌」,包裝、行銷、分析顧客來源與比例,許多幕後臺前的工作都要兼顧。「辦活動、做音樂、做專輯,每件事都是一個project,就像以前做分組報告一樣,大家共同合作呈現出來的,就是茄子蛋的品牌精神。」

對黃奇斌而言,與同儕的相處是最重要的事情,許多事都是從生活中學習。他除了在校內餐車打工、承接配樂工作、廣電系畢製,也曾報名金旋獎。儘管當時並未得獎,但卻從中發現自己喜愛的音樂模樣。

「積極樂觀、感恩惜福」、「大學生認真玩、多運動、照顧健康才是最重要的!」黃奇斌勉勵政大人善加利用大學時期做自己想做的事,積極從生活中找尋人生目標,並且對周圍人事物抱持感激。也正是因為當時的勇於嘗試,他才能認識如今共事的團員,而有了現在的「茄子蛋」,在臺灣樂壇譜出閃耀成績。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