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政大校友】音樂人的策展魂 何景揚打造「零廢棄」音樂節

日期 : 2020-12-22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姜期儒報導】
一年半跑遍47個城市巡演,登上小巨蛋舞台7次,更榮獲3座金曲最佳樂團獎,但魚丁糸團長──可田(原蘇打綠樂團團長阿福,本名何景揚)完全沒有明星架子。身穿簡單的白色T恤、黑色長褲與運動鞋,他一進休息室,便綻放出暖男微笑。自蘇打綠2017年休團以來,何景揚暫時脫去團長身分,投身策展領域。由何景揚策劃的「曙光祭REBORN──免廢收聽」為亞洲第一場「零廢棄」音樂節,不但創下50萬人次的紀錄,更獲得2020年日本Good Design獎,音樂結合永續的理念備受肯定。

有感於近年層出不窮的負面新聞,何景揚語重心長地說:「如果我的孩子長大,看到這個社會又在那邊罵來罵去,這邊殺人那邊又幹嘛。我不希望這樣的事情發生。」在此擔憂之下,他化悲憤為力量,期盼能運用自身的專長與影響力,為社會盡一份心力。三年來,他參與策劃臺北燈節、重新規劃華山站貨場,甚至帶領臺灣創作者遠征紐約舉辦「WOW TAIWAN」,而主打「永續價值」的音樂節「曙光祭」也有亮眼的成果。

何景揚自嘲:「我們其實做了一個沒有人看得懂的事情。」曙光祭一年舉辦五個場次、不將經費用於表演卡司,反而以推廣永續生活態度為本,嘗試打造一個創新的音樂節形式。「我們夢想可以成為臺灣的Fuji Rock(日本富士搖滾音樂祭),但臺灣每個音樂祭都想成為Fuji Rock啊,怎麼可能?」他解釋,曙光祭以永續為宗旨,就是希望突破同溫層,讓所有人體驗全新的生活型態,而不僅只是停留在音樂本身。

「政大每件事都很有趣,任何事欸!」談起學生時期,何景揚笑容滿溢。例如學生爭行人路權的事件、吉他社第一次在行政大樓前辦表演等經驗,皆豐富了他的學生時代,然而影響他最深的還是本校老師──現社科院院長江明修,以及兼任教授蕭武桐。何景揚首先感謝江老師讓他投入社會關懷領域,並分享蕭老師獨特的上課風格,「有個老師上課突然跟你講人生大道理,畢業還在那邊念誦文幫你祈求未來,你會覺得這個老師真的太棒!」他笑道。

何景揚認為,我們現在面對的是一個複雜多變、極盡未知的世界,「努力」已不能確保光明的未來。他透露,明年曙光祭也會稍微轉型,除更貼近生活,也會有更多藝術體驗、親子活動等。不變的是,何景揚未來仍會持續以永續為目標,做更多藝術層面導向的事。此外,他也勉勵政大學生不斷充實自己的知識,用不同的面向看待社會。「大數據雖然便利,但要有能力去挑戰這些,去找回事情的本質;去重新認識自己,才有能量重新認識這世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