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泰辦先馳得點 印辦蓄勢待發 政大泰國辦事處成立屆滿週年

日期 : 2020-12-17 單位 : 秘書處
【國合處訊】
國內高教受少子化及陸生減緩來臺衝擊,各大專校院力拚招收境外生,其中泰國以華僑眾多、中文相對普及的優勢,成為各校兵家必爭之地。2019年12月,於新冠肺炎肆虐全球之前,政治大學校長郭明政便領軍開拔,設點泰國曼谷,成為本校首設之海外辦事處,為臺、泰兩國高等教育交流立下嶄新的里程碑。

今(2020)年2月政大順利聘任賴惠清擔任泰辦專員,然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泰國政府於3月宣布邊境管制、封城與宵禁等緊急狀態,致其無法親赴本校報到及參加教育訓練,國合處則以遠距方式提供教育訓練。

雖然泰辦面臨各級學校延後開學、分週或隔日上課、嚴格管制校園出入等情形之掣肘。但賴惠清為泰國僑生,中文及泰語皆十分流利,上半年度以居家辦公方式積極協助政大翻譯招生文宣、經營泰辦臉書。蒐集當地高教資訊的同時,第一時間提供泰國學生政大入學及防疫訊息;即使封城,她也傾力透過社群媒體宣傳政大,與嚮往臺灣的泰國學子互動。

7月疫情漸趨緩後,泰辦開始出訪當地高中、參加10餘場線上或實體教育展。例如10月31日於曼谷舉行的「Dek-D's TCAS Fair 2020」教育展,出席該展者多為泰國本地高等教育機構,但已在泰國設立辦事處的政大,立即發揮駐地功能,順利出席,成為展場內少數海外大學代表。這是泰國今年疫情下唯一一場難得的實體教育展,與會人數超過15,000人。賴惠清表示,孩子要出國留學,父母最在意的就是「安全」;在新冠肺炎疫情下,臺灣相對安全,距離也不遠,自然成為泰國學子海外留學首選。曾在臺灣留學的她,也慷慨分享食、衣、住、行、育、樂經驗談,幫助學生及父母更具體地描繪夢想藍圖。

此外,實體教育展的好處在於參加的學生幾乎都對臺灣抱持高度興趣,很多學生都事先查好資料,無形中也增進對談的效率。賴惠清也不諱言,政大在泰國的知名度,還有很多值得努力的空間。但充滿動能的政大泰辦,正在積極拓展各種可能,亟待將政大介紹給原本未規劃赴臺留學的學子們,透過實體教育展面對面的互動,更能精準掌握學生負笈政大求學的需求和疑慮,激發學生瞭解政大的熱情。

展望未來,泰辦將持續促進泰國與政大之高等教育交流,並深入經營與當地姊妹校關係。同時,泰辦也將視野擴及鄰近的中南半島國家,如越南、緬甸、寮國及柬埔寨等。至於其他新南向國家,如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及汶萊等,則由即將開張的政大印尼辦事處兼轄。印辦雖尚未實體開張,但已先搶灘設立服務專線及社群媒體,由在印尼土生土長的政大校友袁巧鳳提供入學諮詢,盼能在新南向浪潮中掌握先機,為臺灣、泰國、印尼,乃至整個東南亞的高等教育,激起合作交流的高教火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