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European Relations towards Asia 高哲夫闡述歐亞關係未來展望

日期 : 2020-12-14 單位 : 外交系
【外交系訊】
外交系於12月7日邀請歐洲經貿辦事處(European Economic and Trade Office)處長高哲夫(Filip Grzegorzewski)蒞校,並以「European Relations towards Asia」為講題,以回應學生提問的方式,闡述歐盟與亞洲之間的關係交流與未來展望。

高處長首先蒐集學生們針對歐盟和亞洲事務的相關問題,統整後以歐盟和亞洲地區各行為者間關係為主軸,詳細回應及分析。在歐盟與臺灣關係中,處長特別提到歐盟與臺灣緊密的經貿合作,臺灣與歐盟共同對自由、民主、同性婚姻等人權價值追求,及未來如廢除死刑等議題值得臺灣政府與社會共同努力的方向;此外他也向學生闡述歐盟對中政策,隨著中國在歐洲乃至全球影響力的提升下,體現了歐盟和中國於經貿、氣候等議題上合作的重要性以及挑戰性。

除了中國之外,高處長亦列舉了對歐盟而言其他三個位於亞洲的重要戰略夥伴:日本、南韓、印度,說明歐盟與各國的戰略夥伴關係的重要性,以及其延伸至雙邊經貿、區域安全和社會健康等領域的影響;而剛於12月1日提升彼此雙邊關係至「戰略夥伴關係」的歐盟與東南亞國協(東協),將使得歐盟除了原先對東協的發展援助、貿易合作上,更進一步地促進東南亞區域邁向更制度化的發展。在歐盟與亞洲關係中,除前述的東南亞之外,太平洋、中亞、與南亞等區域與歐盟的關係亦存在各自的密切合作與潛在挑戰,需要雙方持續的努力以深化合作及促進發展。

高處長在演講結論中提及歐盟的三項目標:穩定、標準、和價值,並強調亞洲在上述這些目標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夥伴角色,也因此歐盟和亞洲可望透過多邊機制如亞歐會議(Asia-Europe Meeting)以促進更健全的溝通並建立穩固的互信。

而提問時間,學生踴躍提出不同面向的問題,包括歐盟內部對於全球疫情的應對、歐盟實施制裁的運作機制與成效,以及歐盟對於南海爭議所採取的政策等,處長也詳盡地提出自己的觀點和說明,讓在場學生們透過演講,對於歐盟與亞洲之間的外交事務有更全面、透徹的了解。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