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政大與僑務委員會合作會談 推20項議題為臺灣國際化共盡心力

日期 : 2020-12-10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吳季柔報導】
僑務委員會委員長童振源率團隊於12月9日蒞臨政大,協商20項合作議題,雙方討論熱烈,為合作計畫共盡心力。校長郭明政首先歡迎校友童振源率團親臨政大,並感謝僑委會對於政大的器重,政大盼結合全校與校友能量,找回全球的「政二代」,大力協助僑界發展。

童振源認同政大對於國家人才的貢獻,也形容海外的政大校友與「政二代」是僑委會的重要能量。他說明政大優秀的華語文師資與國際化的商業人才有目共睹,雙方的合作能夠深化「僑教」與「僑商」的能量,更點出「僑商」是臺灣走進全球市場的最佳捷徑。童振源認為臺灣的經濟與大學緊密相連,「僑委會協助政大發展,也是政大協助臺灣發展,也是政大在協助全球僑胞發展,創造三贏的局面。」

今日協商的20項議題為雙方二度磨合的成果,可分成三個面向:雙方合作的新規劃、僑委會協助政大活動以及政大師生在僑委會業務的能量。第一個面向著重匯集校友能量與深化雙向交流,討論事項包括在政大校網設立僑委會業務專頁,刊登有關僑民、僑教、僑生與僑商的各項資訊,宣傳並鼓勵政大華語文系所學生畢業後,成為僑委會補助海外僑校之自聘教師。此外,僑委會也將與政大合作試辦中文及越語雙語種的僑生招生手冊,彙整雙方資訊,降低海外留學生來臺的資訊門檻。

討論議題的第二面向為政大主辦的各項活動,由僑委會大力協助、推廣,細項包括推廣與彙整政大夏令營的資訊、鼓勵加入國際產學合作聯盟,以及協助僑胞成立政大全球校友會,預計透過校友會實行海外招生與相關協助。此外,僑委會也將各項獎助學金,包括清寒僑生學習扶助金、僑生新生獎助學金等,或以獎學金、工讀金鼓勵在校僑生擔任招生工讀生,協助僑生經濟狀況。僑委會也將協助推廣海外華裔青年臺灣觀摩團參訪活動,並提供保薦單位聯絡資訊,透過大力推廣,消除資訊落差,提高僑生來臺留學的意願。

第三面向為僑委會業務合作的協商討論,郭明政表示政大將傾全校師生能量協助辦理。僑委會希望透過政大宣導,僑生能夠踴躍參與僑委會舉辦的各項活動、比賽,如海外僑青夏令營、華語歌唱比賽、翻譯比賽、直播主比賽與全球僑臺商人才平臺,學生可累積課外活動經驗,也加強全球人才交流。僑委會將架設「全球華文網」與「全球僑胞數位學習平臺」,彙整政大的數位課程,協助臺灣華文教育與數位教育的發展。僑委會也望借重政大優良的華語文師資,於政大試辦第一所「全球社區華語文學習中心」,並舉辦「華語文教學高峰會」分享教學經驗,共同建立臺灣在華文教學的品牌。對此,郭明政進一步提出希望能夠規劃海外教師交換計畫,透過師資交流,與國外優秀大學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

政大與僑委會盼透過合作會談結合雙方能量,加速推動合作計畫。透過多項資訊彙整與推廣的規劃,可望媒合學界與僑界的供需,消弭資訊落差,吸引更多優秀的僑界人才來臺,也創建臺灣在海外華文教育的品牌,為臺灣的國際化共盡心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