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社科院ETP系列講座Ⅱ English Learning Through Political and Economic Discourse

日期 : 2020-12-01 單位 : 國傳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社會科學學院訊】
社會科學學院英語授課學分學程(English Taught Program,ETP)於11月26日邀請目前任職於何嘉仁國際文教集團的招募經理Wesley Jordan與同學使用英語對話分享對文化、發展及政治的相關議題。Wesley Jordan是美國人,於俄亥俄州立大學(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取得經濟與政治科學學士學位,於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取得人力資源管理碩士學位,並曾就讀本校國際經營管理英語碩士學位學程(IMBA)。

講座開始前,社科院院長江明修特別撥冗與Wesley Jordan茶敘,ETP召集人吳文傑老師共同出席。院長感謝Wesley Jordan的用心,提前提供討論議題給參與同學,方便同學預作準備,以期活動中能充分分享與討論,也針對講座討論議題交換彼此的看法與觀點。

活動開始前講者和參與同學先一起享用的披薩和炸物,Wesley Jordan也親切的和同學聊天互動,部分同學也很能把握這種練習英文對話的好機會,非常主動的回應並向講者提問。

講座一開始Wesley Jordan以互動的方式進行自我介紹,分享有關自己以及他在臺灣所做過的事情,他準備了一張投影片,在投影片中寫下了一些數字,讓學生們猜出這些數字對他所代表的意義。投影片的數字中,14代表著他已經在臺灣工作生活了14年;2,500代表他目前僱用了2,500多名臺灣及外國員工。他也與學生們分享,其工作內容是指導外籍老師和臺灣員工如何處理文化差異,並確保開設新學校和學校聘用新老師的過程順利進行。

介紹完自己後,Wesley Jordan進入了討論的重要主題:文化差異,以及它是如何影響我們的互動。Wesley Jordan與學生們談到「文化冰山」理論,透過分組討論與思考,哪些文化差異是顯見的,哪些是不太顯見的,哪些是深埋於文化冰山下層不可見的,文化間的差異遠超過我們可以看見或想到的部分。

為了說明觀點,他使用了中國出生的藝術家楊柳(Yang Liu)的一系列圖像,楊柳於14歲時移居德國。她依據經驗,創作了一系列的圖表,作品《東方遇見西方》中突顯中國人與德國人如何看待自己的世界,中西文化視角的對比,這些圖像描繪了文化的可見方面以及更深層次的差異。最後,他與學生討論了一些當前的政治問題,例如臺灣對COVID-19的應對,以及最近美國大選的結果將如何影響臺美國關係。

演講結束後,有學生與Wesley Jordan討論了有關演講內容以及對這些議題本身的看法,有一位學生提到雖然他不同意Wesley Jordan提出的某些觀點,但他對講座內容及進行方式感到非常滿意,因為互動性很強,可以使他們在整個過程中保持專注並參與其中。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