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政大校友】服務地方30餘年不輟 新任監察委員施錦芳續展抱負

日期 : 2020-10-19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林亭報導】
「監委獨立行使職權、執行監察業務,很大的職責是整飭官箴、希望未來六年,能對人民及政府做出貢獻!」政大地政系校友施錦芳,1982年畢業後即擔任公務員,投身基層、站在人民第一線超過30餘年。今年,她自薦爭取監委一職,憑藉著豐富的歷練脫穎而出,將有六年可以在監察院大展長才。

施錦芳來自屏東的工匠之家,自幼生長在「餐桌即書桌」的環境,深知地方人民的辛苦。遠赴台北讀書,地政系教授的諄諄教誨,讓她深諳土地行政領域的專業技術與職能,並體悟到校訓「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大三就考取普考,期許自己對公共行政盡一份力。

甫踏入地方政府時,施錦芳起初是失望的。分發到台中東勢地政事務所後,本科系出身的她發現現場作業與法令規定常有不符,「早期行政工作真的沒什麼根據,法令有,但在鄉下做的根本不是這套。」在東勢服務期間,初出茅廬的她便建議事務所改正作業方法,還好政大地政系的招牌還能讓年長的同事們信服更正。

施錦芳的職涯離不開土地,從台中東勢到高雄旗山、鳳山、縣府、土銀,最後繞了一圈回到故鄉屏東,她認為這個過程很有趣。當時,政府推動改善行政效能,隨著解嚴後開放選舉,人民與政治的監督提高,地方風紀及行政效率都有顯著的進步。

訪談中她提到1988年那次人事異動,婚假銷假回去上班,她就看到辦公桌上放了一張工作指派令,她迎來了工作的轉捩點。時任縣長余陳月瑛調派她辦理勞工行政工作。對她而言有些突然,問了身邊的同事,大家都不清楚來龍去脈。

事後她才得知,先前在辦理地政事務承辦案件時,曾幾度與余陳縣長直接接觸,余陳縣長發現她對人民的態度很友善、笑口常開,留下深刻印象。後來縣政府勞工科成立,當時勞工意識抬頭,余陳月瑛瞄準縣內女性人才,但大部分女性都在財政、主計、研考等內部單位,少有熟稔外業事務,便馬上想到施錦芳。

接下重任後,她著手處理縣內勞工福利、勞工安全衛生等項目,後來調升屏東縣府地政局長、稅務局長及主任秘書,開啟了她的另一種可能。「余陳縣長是我人生中的貴人!」讓她能在普遍重男輕女的公務職場嶄露頭角,從一個基層公務員一路爬升到監察委員,她對伯樂有著說不盡的感激。

過去的工作經驗中,施錦芳涉獵的領域相當廣泛,包含地政、稅務、勞工行政,國家公園管理等。這些貼近民情的經驗,讓她深知轉型正義的重要,並開始關心土地轉型正義。

她認為,從日治殖民時期到戒嚴、解嚴,政府行政隨著政治變遷持續革新。1990年以後隨著台灣經濟發展,不動產價值大幅提升,但土地制度尚未完善,衍生許多糾紛。

「制度要扮演調節的功能,政府要扮演調節的角色,隨著經濟發展的土地開發政策,卻成為強凌弱的工具,甚至讓年輕人無法在工作地安居樂業,怎麼讓土地開發的超額利潤回歸社會公益,而不是讓地產商掠奪,我要在這塊努力。」民眾爭論不休土地議題,施錦芳都看在眼裡,成為她自薦監委的一大原因,「一個從最基層的三等公務員,在公務生涯裡面,如果能在監察院把過去的經歷發揮,這樣我會覺得人生很圓滿。」

施錦芳提及,監察院的業務有40%與土地相關,「地政是統治國家的手段之一,如果好好運用,會讓國家走得更好。」她希望能發揮專業,同時也期待地政系的學弟妹,未來有更好的表現與發展,長江後浪推前浪。

對於大學生活,她認為在精進學業之餘,也要探索社會的其他面向。對此,她鼓勵學弟妹培養「社會關懷」的能力,除了接觸多元事物外,對社會各階層能展現同理心,「在資本主義底下,創造個人利益的同時,要有社會關懷的面向。」

在政大她是指南服務團的一員,也常利用寒、暑假擔任救國團學生義工,培養了領導、人際組織能力外,更藉此幫助弱勢族群,「人生而平等,政大的學弟妹未來都是社會的中上階層,很多事情要溯本追源,不要只想到自己,要有利己及人的大愛關懷。」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