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政大校友】億萬流量金牌製作人陳芷涵 打造臺灣戲劇王國

日期 : 2020-10-12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周佩怡報導】

榮獲今年金鐘戲劇編劇獎、節目創新獎、戲劇節目女主角獎、戲劇節目獎四項大獎的台劇《想見你》,其風潮從去年底延燒至今,全球點擊次數破8億、已有25家海外公司洽談版權,如今得獎果然不負眾望。而幕後推手之一是製作公司三鳳製作的執行長、政大傳播學院在職專班(EMA)101級的校友陳芷涵。不只《想》劇,她也曾擔任《必娶女人》、《我可能不會愛你》等膾炙人口的作品製作人,就連《惡作劇之吻》系列、《公主小妹》、《鬥魚》等亦是她負責監製。

 

放手一搏

不僅是幸運,陳芷涵成為金牌戲劇製作人的機緣很大一部分來自於她的勇氣。她分享剛開始是做張小燕主持的綜藝節目,接著有幸考進台視,前六年半在新聞部工作的她,覺得主播吃螺絲很好笑,就一時興起做個花絮大集合,更於年末尾牙播放,當時主播、政大新聞系校友李四端看完,就決定拆成五集在過年期間播放,沒想到收視率超高、引起關注。節目部因此看中陳芷涵的潛力,將她調至節目部企劃組做節目及戲劇,開啟了另一扇機會之窗。雖在李四端的牽線下,陳芷涵成為八大戲劇部經理長達六年,可是最終她仍決定出走,一來因不想要被上下班打卡制限縮自由,二來希望能大膽啟用演員、導演,三來友松娛樂創辦人、EMA93級學長薛聖棻想開始做戲劇節目,最後就是做出讓各國買版權的好作品、戲劇有IP可以延伸所帶來的成就感,讓陳芷涵鼓起勇氣向外闖,邁向金牌戲劇製作人之路。

 

越挫越勇

不過金牌戲劇製作人並非一蹴可幾,是透過挫折不斷修正而成。陳芷涵提到曾經有某部台劇讓她覺得很惋惜,當時接手該劇前原合作電視台就已確定題材、演員,且劇本尚未完成,導致只能在缺乏通盤的了解下一邊拍攝、一邊等劇本,「沒有把好的菜色弄成一盤美食實在很可惜」。雖然如此,陳芷涵依舊認為這對大家而言是好事,「經過失敗的嘗試,才知道能耐在哪」,自此她嚴格要求一定要準備好前置作業,其後吸取教訓的《必娶女人》大獲成功,證實了失敗絕非繞遠路。

 

成功秘訣

「我們很重視劇本、導演、演員」,經由多部知名戲劇的打造,陳芷涵逐漸摸索出台劇成功的DNA。在劇本的部分,她以中國市場為例,指出大家力求通過大陸的審核,加上美日韓劇的影響,讓觀眾感覺台劇沒有新鮮感,「一味討好、貼近某一市場,可能使創作的東西被扼殺」,她認為只要把作品做扎實,買家就一定會來,無須為了市場作繭自縛。所以有別於領薪水(俗稱in-house),三鳳製作改用簽約的方式,給編劇自由的創作空間;此外,在演員的部分,陳芷涵表示自己看劇本時,腦中會想像角色的樣貌,因此選角首重演員的氣質,並用陳柏霖笑起來很迷人、全劇組深陷許光漢魅力為例,坦言選角不可諱言會有喜好。

 

政大學涯

陳芷涵曾在2011年第47屆金鐘獎《我》劇獲得戲劇節目獎致詞感謝EMA的老師和同學,足見101屆令人稱羨的好感情。談及以51歲之齡重拾學生身份的契機,陳芷涵回答年紀到了一個門檻就會有種想再當學生的感覺,同時老闆薛聖棻建議她最好念政大EMA,「只要是摩羯座在乎的事,就會想努力完成」她堅定地說,所以認真準備考試,甚至還規定自己最長三年內就要完成學業。陳芷涵就學後很珍惜這種久違有老師同學的感覺,班上氣氛融洽到從她們那屆開始有了畢業旅行,至今仍跟老同學保持聯繫、定期聚會。不僅是同學,陳芷涵稱讚授課教授的觀點也對她的工作有所啟發,像是傳院老師曾國峰副教授的賽局理論對她影響深遠,當她與其他人談判價碼時,就會考慮資訊不對等的風險、站在他人角度設想、尋求創造雙贏的方法,「凡事不要都只想到自己」。

 

勉勵學子

「愛你所做,做你所愛!」當問到對學弟妹的建言時,陳芷涵立刻脫口而出。她說自己從小喜歡看電視,所以很開心現在興趣與工作能完美結合。她表示,自2017年受浸成為基督徒後,讓她學會謙卑與順服,周邊的工作夥伴也開始感受到她的改變,不論工作態度或是為人處事上,更加顯得喜樂、圓融。她提到現在可以接受形形色色的合作對象,但就是無法忍受負面思考的人,對工作充滿抱怨反而會拖累團隊,所以勉勵學子不要將就,勇敢追求自己所熱愛事物的人,總能說出讓這世界感動的故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