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外交系公益論壇 前監察院院長錢復與學子分享人生閱歷

日期 : 2020-10-12 單位 : 外交系
【外交系訊】
本系與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合辦之《錢復回憶錄》公益贈書論壇,10月6日於綜合院館五樓國際會議廳舉辦。本場活動除贈書儀式外,更邀請前監察院院長、現任國泰慈善基金會董事長錢復分享其豐富的人生歷練,並與活動主持人、外交系教授李明進行對談。

活動開場由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發行人,同時亦為本校傑出校友王力行女士以及外交系系主任連弘宜致歡迎詞。隨後也進行《錢復回憶錄》贈書儀式,由連主任代表受贈,贈書代表包含錢院長、富蘭克林文化公益基金會總裁劉吉人,及摩根大通集團亞太區副主席暨臺灣區總裁錢國維。

本次座談會以李教授與錢院長互動對談方式進行,錢院長分享40餘年公職生涯,曾任外交部長、駐美代表、新聞局長、監察院長等豐富經歷,讓與會師生有如身歷其境,受益良多。

娓娓道來立志從政契機的錢院長,有感先前滿清政府深陷外國勢力逼迫,卻無力還手的慘痛歷史,啟發致力於國家外交實力之初衷。錢院長當時赴美擔任代表的時間點,正好是我國與美國斷交三年後,他抱持「外交工作是建設,而不是破壞」的理念,擔負重任以不出頭的態度務實工作,成功爭取與美簽訂軍售案。

因本次機會實屬難得,對談結束後現場學生踴躍提問,錢院長逐一耐心仔細回覆。其中問及從事外交工作最大的挫折及如何面對,錢院長以2004年傳聞巴拿馬恐與我斷交,奉命赴巴鞏固邦誼為例,提及自身與巴國深厚友誼,說明如何化險為夷維護邦交。

最後,錢院長感嘆現在年輕人身處貧富不均社會,易有一步登天幻想,因而勉勵在座同學重視腳踏實地、做人誠信,耐心等待機會到來。錢院長在滿場嘉賓、同學掌聲下結束演講,活動最後更為所有參加者簽書留念。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