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茶文化復興 政大號召校友挺50+1支持回鄉青農

日期 : 2020-09-15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姜期儒報導】
國立政治大學與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臺北分局、茶業改良場合作,共同推動「大臺北茶路」計畫。為善盡社會責任、響應地方創生與青農返鄉,政大號召校友籌組「50+1社會企業」,以50位消費者支持1戶農家的方式,透過協助產品銷售與農事體驗,振興大文山地區的在地茶產業。

「回鄉青農的一畝茶──50+1作夥來相挺」聯合行銷記者會,9月15日於政治大學行政大樓2樓廣場舉行。現場進行「大文山茶文化復興跨域策略聯盟」與「支持大文山茶文化與產業推動」簽署儀式,並邀請產、官、學三領域的貴賓共襄盛舉。出席貴賓包含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臺北分局長簡俊發、茶業改良場場長蘇宗振、新北市農業局主任秘書施得仰、蜂巢數位科技阿龜微氣候創辦人盧安邦,以及政大校長郭明政、總務長張其恆、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副研發長左瑞麟,以及政大校友代表楊永方等人。

政大所屬的木柵地區自古以鐵觀音茶聞名,與鄰近的深坑、石碇、坪林及新店泛稱「大文山區」,文山包種茶更是名聞遐邇。「政大後面這座山(指南山)是茶的聖山。」郭明政表示,政大位於臺灣重要的茶區周邊,因此必須擔起茶文化復興的責任,期盼和各方攜手合作,盡力協助地方發展、改善農民生活。對此,政大校友代表楊永方則表示全力支持,希望透過校友的力量支持社會企業,也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做好『三安』,農業友善循環從茶產業開始。」蘇宗振提出「農安」、「食安」、「環安」的三安理念,未來將致力減少農藥使用,走向生物防治、非農藥的耕作方式。此外,茶改場也將推廣離地的製茶方式,提升衛生安全與品質。從最基礎的農安開始做起,進階到食安與環安,藉由層層把關,朝達成農業友善循環的最終目標邁進。

簡俊發則表示,水保局後續也將持續與茶改場合作策劃,期盼在政大梅園建立茶文化教育場所,並結合政大教授群與各學院的專長,繼續推廣茶文化。他亦補充,大文山是茶業重要的地標,水保局願意做整合與協助的平台,並與不同組織和部門合作,以擴展可能性。

109年,政大在高教深耕計畫支持下啟動地方創生,除建構「大臺北茶路文化路徑計畫」、發展「都市週邊里山林下經濟與農村渡假模式計畫」外,也以50+1社會企業作為大文山創生永續基地。此次,政大參與茶文化復興跨域合作,推出由坪林及木柵青農之包種茶及鐵觀音組成的「大文山茶靚茶禮盒」,訴求看見青農理念,並強化茶文化復興與青農的關係。期盼透過茶文化帶動年輕人喝茶的風氣,進而達到擴大生產數量及茶文化理念傳達。

大文山靚茶禮盒首波限量生產1800組,政大校友服務中心率先認購500組,以消費行動支持青農持續栽種生產好茶,並鼓勵更多企業校友共同響應,以完成1800組「大文山靚茶組」認購行動,共同壯大文山茶產業文化之振興。

【政大校友服務中心】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六 9:00am ~ 5:00pm(週日及國定假日休館)

服務地點:第八教室一樓(校門口警衛室旁)

聯絡電話:886-2-29387899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