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政大校友】「說話最得體名人」謝震武耐心傾聽、廣結善緣

日期 : 2020-09-14 單位 : 秘書處

【秘書處訊】

「機會、命運,請選擇!」益智競賽節目中說話得體、舉止溫文的主持風格是許多人對法律系校友謝震武律師的印象。今天他為政大人帶來法界、演藝圈雙棲多年的經驗,以及豐富的閱歷傳承。

憶恩師,堅定律師職志

「大一升大二那年,參加律師高考的有兩、三千人,卻只錄取六個名額,讓許多法律系同學人心惶惶。」回想起政大求學歷程與法律系面對的競爭,謝震武頗有感觸。「系上法治斌教授勉勵我們受過法律系的訓練,在邏輯能力與思考上比別人強,這是許多企業所需要的人才。未來各方面對法律人才需求大,千萬不要妄自菲薄。」 如今看來,法教授的預言已然應驗,鴻海、台積電等大企業擁有的法務人才甚至要比國內知名律師事務所來得更多。也因為法教授的一席話讓謝震武立定終身職志,退伍後一邊上班一邊備考,最終考取律師執照。

思政大,把握黃金時光

「現在還有新生盃辯論賽嗎?」提到社團活動,辯論在謝震武的大學回憶裡占有一席之地。大一參加演辯社的經驗,讓他能更有效地運用法律系所學,近而總結出一套清晰的邏輯分析方法。 「書要認真讀,也要把握黃金時光,未來就在自己手中。」利用在學時期認真讀書,同時聰明玩樂,為自己預留空間是謝震武對大學時期寫下的註解,也是對學弟妹們的勉勵。

逢機運,法律演藝雙棲

謝震武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兼具律師與主持人的雙重角色。被問到何種契機造就他「兩棲」身份? 「廣結善緣最重要。」謝震武曾任職台視法務人員,經常接觸許多外單位節目製作人與合約。基於廣結善緣與增加實務經驗的動機,他常幫這些製作人們免費處理法律問題與討論合約,也因此結交了許多朋友。後來當一位製作人開設新的政論節目時,自然就想到謝震武,也因此開啟他法律演藝雙棲的道路。

閱歷豐,剖析成功特質

主持過許多益智競賽型節目,謝震武認為表現較佳的參賽者多具有「博學涉獵」與「充滿自信」的特質,但真正能夠從中脫穎而出者,除了運氣外則更具備了「冷靜與邏輯」。「四個選項亂猜,答對率只有25%。若能頂住壓力冷靜思考,用邏輯分析來減少選項,答對率也會提高到三成或一半。」 勉後進,傾聽不計近利 「人為什麼兩隻耳朵,一張嘴巴?就是要人學會傾聽。」2008年被《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票選為「說話最得體名人」第一名的謝震武向政大人分享他的「傾聽哲學」:在學說話之前先學會聽話,把話聽清楚,才能夠將話說得正確,說得得體。 「不要計較眼下利益。」謝震武更勉勵政大人把握當下,廣結善緣。短視近利無助於自身成長,也容易給人留下負面印象。唯有自然真誠付出、累積人和,總有一天這些人脈會成為生命中的貴人、成功的基石。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