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政大校友】Dream An Impossible Dream:陳子鴻勉政大人 勇敢追夢、終身學習

日期 : 2020-09-14 單位 : 秘書處

【秘書處訊】

畢業於社會學系,音樂製作資歷超過30年,並製作超過三百張專輯唱片及許多膾炙人口的經典歌曲,陳子鴻堪稱華語樂壇的金牌音樂製作人,至今仍在第一線親力親為地玩音樂,也因此玩出一套獨特的處世哲學。

 

憶政大,立定音樂志向

身為日理萬機的專業經理人,陳子鴻至今仍和政大保持密切聯繫,既是政大橄欖球隊的一員、也是金旋獎每年的評審。「政大給了我很多養分,我的大學生活超快樂。」回憶起政大點滴,陳子鴻如數家珍地說起年少時期的輕狂記事。大學時期加入吉他社,一頭栽入音樂的世界,並與現任立委羅致政、已故歌手張雨生等人組成樂團;更為了買樂器、練樂團而遠登指南宮吃齋飯省錢,甚至只有白飯配醬油也甘之如飴。

 

趁著年輕為熱情放手一博

彈吉他、玩樂團是陳子鴻大學時期的熱情所在。然而在當時,一個政大畢業生以音樂為志業仍容易被視為離經叛道,陳子鴻也一度為此感到迷惘、徬徨。”Dream an impossible dream.”這句話給了他逐夢的勇氣,陳子鴻至今仍深深感念當時陳秉璋老師的鼓勵。「年輕沒有什麼好怕的!找到最愛的事,盡全力去做,就算不能達到預期的高度,也不至於失敗。」陳子鴻認為年輕時為熱情放手一博的勇氣十分重要,並且專注、持續的努力,才能讓自己不留遺憾。從年輕持續在音樂路上耕耘,花一輩子的時間做好一件事,「一生懸命」是他給自己的人生期許。

 

從練習中獲取靈感

製作出許多膾炙人口的經典歌曲,陳子鴻如何獲得創作所需的靈感?「不要太相信靈感,要不斷的練習。」陳子鴻認為音樂跟運動一樣,不斷的練習才是刺激的主要來源。平時對生活仔細的感受,再佐以毫不鬆懈地練習,靈感往往就在練習時迸出。「凡事要回到初衷。」陳子鴻至今每晚都還會練琴,因為踏進音樂領域就是起因於喜歡彈奏樂器。

 

終身學習never too late

談到年輕人,陳子鴻感歎地說道:對年輕的一代而言,這是一個幸福也不幸福的時代。幸福是有太多資源可以使用,可以盡情地探索;不幸的是要學習的東西也變得紛雜,一旦鬆懈就可能被淘汰。他勉勵政大學子年輕時為了充實自己要不斷的學習,等到有一天不再需要為謀生努力時,仍要持續學習。「我的朋友都很討厭跟我拍照」外表比實際年齡年輕許多的陳子鴻笑說,他認為常保青春的訣竅就在於對世界保持著好奇心與熱情,持續不斷的學習。”never too late”也是陳子鴻的座右銘,只要敢於開始,永遠都不嫌晚。

 

一生懸命,在音樂路上找到一輩子的快樂

政大畢業,到40歲那年再重回校園,陳子鴻說自己最認真學習的時光,就是讀政大EMBA時期,人生有很多階段,直到那個時間點才真正知道自己為了什麼讀書。他也以自己執著在音樂這條路上的故事,鼓勵大家找到自己最愛的事情,花一輩子的力氣做到好,他在音樂這條路上找到了快樂,也立志幫助身邊的朋友快樂。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