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20新進教師研習營 鼓勵參與高教深耕計畫

日期 : 2020-08-27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吳季柔報導】
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於8月26日舉行國立政治大學2020新進教師研習營,協助新進教師瞭解進入政大任教後的各項權益,以及學校未來的主要發展方向。本年度研習營共計27位新進教師參加,橫跨全校10個學院,為政大師資注入新血與活力。

本校致力於延攬國內外優秀學者教授,本年度新進教師以年輕學者為主,皆具有豐富研究或實務經驗,並擅於跨領域的交流合作。校長郭明政於致詞中詳細說明中新生代補貼,鼓勵教師參與政大的高教深耕計畫,補助開設國際學分學程、國際課程、跨領域學分學程、教研團隊以及跨國跨校併班上課,結合老中新的能量,落實國際化與多元化。郭明政回想起1990進入教育圈,至今30年,「我覺得很幸福」;他也提醒新進教師兼顧國際與本土,要重視華語的學術成果,更不要忘記高教的目的,「教書是最重要的」。

仲尼獎專題講座由政大108年度的仲尼獎獲獎者別蓮蒂、薛化元教授帶來教學經驗的分享。別蓮蒂教授分享25年的心路歷程,對於研究的熱情及教學與行政服務之間的權衡,別教授表示熱愛研究,但研究對社會的價值需要眾人累積,而「教學的價值可以直接影響一個孩子」。她也分享做為教師的成就感源自於良好的師生互動,而「教學熱情」是教師維持受歡迎的基本元素;教學技巧上著重互動與回饋,確保學生都能夠理解課程講授內容。

薛化元教授坦言他相當熱愛研究,但也重視教學,因為教學是研究成果的傳承。他提及剛畢業時三民書局找他編寫教科書,是很大的鼓勵;一場演講的影響可能不夠深遠,而教科書能夠讓學生一再鑽研。最後他也鼓勵在座新進教師能夠「勿忘初衷」,堅持初進政大時的教學理念,持續發光發熱。

講座之後是問答討論時間,針對提問,別蓮蒂教授說明帶領課堂報告的技巧與利弊,以及如何以遊戲豐富抽象的理論課程,給學生更具體的學習體驗;對於高教教師的評鑑,薛化元教授說明文學院相當注重通過學術審查的專書,並透過帶領學生參與研究計畫,兼顧研究與教學。別蓮蒂教授認為教學與研究是雙頭馬車,必須兼顧,因爲「創新知識」是大學老師重要的高教價值。

下午場是校園資訊的基本介紹,由教務處、研發處、人事室、圖書館、身心健康中心、體育室以及教師會分別負責說明,讓新進教師更加瞭解政大;接續是校園性別議題講座,由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秘書室代理秘書隋杜卿教授主講;最後由地政系詹進發教授帶來數位教學講座,為本次研習營劃下美好句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