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共議政大特色獨具的「資訊學院」願景 召開首次籌備會

日期 : 2020-07-28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劉文琳報導】
大數據、AI勢不可擋,政大以人文社會見長的環境中,已經逐漸摸索出資訊科技與人文社會學科各領域接軌與加值的角色,在跨學科、跨領域的教育訓練及研究定位上,具備了獨特的角度。「資訊學院籌備委員會」今(28)日由副校長王文杰領軍的第一次籌備會議,邀請相關學院院長或副院長、教務長賴宗裕以及電算中心主胡毓忠參與。綜合與會師長的想法,最後做出20字總結「特色呈現、資源凝聚、學科整合、程序掌握、溝通交流」,強調「學校不願意在新興且引領未來的領域中落後或缺席,並呈現一個鮮明的特色。」

在會議開始時王文杰也強調,「資訊學院」只是目前的代稱,學院名在未來仍有商榷空間。主講人電算中心主任胡毓忠接著進行程序報告,提出兩階段成立時程,以及學院對外招生的三種方案,胡毓忠表示:「資訊學院成立會跟國內其他頂大展現全然不同風貌,並以資訊科技、人工智慧解決人文社會議題。」資訊學院將會是個以資訊科技應用於社會創新與社會公益、結合政大核心特色並與校內文、法、商課程內容相輔相成的資訊學院。

資訊學院除了將包含政大原有理學院系所、學程外,胡毓忠也建議增設三個學位學程,分別是資料科學學士學位學程、智慧計算學士學位學程和資訊安全碩士學位學程。資訊學院也可以通過與其它學院合作開設學程,例如金融科技學位學程以及目前資科系與傳播學院合作的數位內容學程等,來達成人文、社會、科技三者整合的目標。胡毓忠相信政大具備充足的能量,在國際上絕對有能力栽培出資訊科技基礎及專業訓練紮實,兼具政大人文社會環境陶冶的優異人才!

追趕趨勢潮流固然重要,傳播學院院長郭力昕表達支持的同時,也點出隨著政策走向,人文社會科學總是需要配合自然科學,導致在資訊科學的學習沒有主體性的思考,他想提醒校方在推廣資訊學習的同時必須適時站穩立場,「不要把自己市場標籤化、捨本逐末。」

法學院院長何賴傑對此則持樂觀態度:「務實一點的去想,我們應該正面迎擊。」他認為資訊學院有對外招生的必要性,透過這個學院與文、法、商元素的結合,會是一個具有政大特色的資訊學院,他舉例說明:「資安就可以是法學院能與新學院合作的地方。」圖書館館長陳志銘也贊同:「資訊未來發展性不容置疑,資訊科技能與政大豐富內容整合,政大非常有機會成立與其他學校有區隔的資訊學院。」各學院院長對資訊學院成立也都表示樂觀其成,並積極探討對跨領域學習比較有利的方式,未來政大將積極進行接續的籌備大計,相信能以本校資訊科技的觸媒、接軌與整合作用,以引領政大人文社會學科的知識資產邁入數位時代,進而開發政大潛在的長期利基,朝向數位腦力與知識經濟的願景。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