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政大科技研發獲業界肯定 資科系教授蔡子傑從生活經驗累積靈感

日期 : 2020-07-28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劉文琳報導】
資訊科學系教授蔡子傑發明專利「避免訊息遺失的離線訊息傳遞方法及系統」授權成功,不僅受業界青睞,更為校帶入授權金收益。對此,蔡子傑謙虛的表示:「滿幸運的,這是我這輩子第一個專利。」並就自身經驗建議:「不要拒絕多元的知識,發揮天馬行空的想像力。」

 

提到專利研發的困境,蔡子傑解釋,由於學術研究與專利研發有著根本上的差異,例如,學術研究較理論性,專利則需具體作法描述,並具有「新穎性」、「進步性」和「產業利用性」。另外,學術研究一有成果就會進行發表,但專利申請則是不能在事前公開,蔡子傑無奈的說,過去許多研究的東西都有成為專利的潛力,只是已經做成學術發表,無法再申請專利。

 

蔡子傑的研究專長為電腦網路、行動計算、數位藝術展演、P2P網路平台技術、物聯網、智慧生活創新應用等多個領域,近期在金融服務以及穿戴互動藝術也多有著墨,過去曾擔任研發處副研發長,也因為在研發處期間負責智慧財產業務而累積了專利申請的相關知識。他形容自己有如「好奇寶寶」,對很多事物都很有興趣,時常保持開放的心胸、尋求跨領域合作,促使自己成功研發符合業界期待的專利。

 

在金融服務方面,本次蔡子傑的專利「避免訊息遺失的離線訊息傳遞方法及系統」,透過裝置側錄來達到降低離線交易的風險,應用到離線P2P支付更加有保障。同時,蔡子傑也是Pepper Lab & IoT Robot Lab物聯網機器人創新實驗室應用執行長,為臺灣人工智慧注入研發能量。過去更曾與傳播學院數位內容碩士學位學程合作策畫了「電子肌膚─未來媒體藝術」體驗展,透過自行研發的動作捕捉技術,讓參與者在虛擬空間進行互動。

 

擁有許多想法並透過自身專長進行試驗與碰撞,蔡子傑表示自己的「靈感都是生活經驗的累積,要很細心去觀察身邊很多事情。」他也提到,科技來自人性,不管是發明或是學術研究,都是為創造的,他不時會思考:「平常生活有沒有什麼可能性?」最後,蔡子傑也透露未來自己將朝向虛擬實境平台進行研發,希望透過與學校老師的合作,繼續完成創意與實業價值並存的專利發明。

 

蔡子傑小檔案

現職

  • 國立政治大學資訊科學系教授
  • 國立政治大學 Pepper Lab非金融應用實驗室執行長

專長

電腦網路、行動計算、數位藝術展演、P2P網路平台技術、物聯網、智慧生活創新應用

學歷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電腦科學博士

經歷

  • 國立政治大學研發處副研發長
  • 國立政治大學數位內容與科技學士學位學程主任
  • 國立政治大學數位內容碩士學位學程主任
  • 國立政治大學資訊科學系主任
  • 國立政治大學資訊科學系碩士在職專班執行長
  • 【電子肌膚未來媒體藝術】策展人
  • 中國電機工程學會國際關係委員會委員
  • 財團法人蔡陳氏教育基金會董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