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推廣平溪尋蜜小旅行 地創計畫邀師生校友與地方共學

日期 : 2020-07-03 單位 : 秘書處

【地方創生辦公室訊】

政大地方創生辦公室和校友服務中心日前共同辦理「平溪尋蜜社區小旅行」,結合手機攝影教學,讓參與者一同紀錄社區地方之美;享用社區媽媽精心準備的在地風味餐;午餐後茶席讓政大訪客靜心喝一杯平溪好茶,了解茶席內涵。隨後眾人前往蜂農楊聰豐老師家,體驗生平超近距離與蜂蜜第一次接觸,參與採收和純手工搖蜜,透過黃澄閃亮的土蜂蜜一一裝瓶,感受土蜜從農場到餐桌得來不易的歷程。

 

蜂富人生 平溪青山綠水合作社推養蜂助農

平溪區隨著礦業開採沒落,年輕人多往外地工作,家中往往只留老農夫婦二人守著家園土地。「青山綠水農產生產合作社」成立初衷之一便是關懷照護平溪當地老農與農村社區居民,因為觀察到農友年齡逐漸老化,體力無法負荷繁重的農事,農作產量下滑,生活起居缺乏照應。2016年擔任青山綠水合作社理事長的林珂竹女士提出「養蜂助農」的構想,社區也逐年發展出蜂箱認養的社群支持農業。 究竟養蜂怎麼助農?林珂竹表示,因為養土蜂勞力需求低,老農能勝任;另蜜蜂幫助農作物授粉,減輕農友勞力負擔:生產天然蜂蜜,提升老農經濟收入;合作社扶植老農在家養蜂,提供技術交流,固定巡視蜂箱,同時也探視農友,發揮社區守護的精神。 林珂竹提起「養蜂助農」初衷,最重要的是盼望讓在地老農生活有重心、有人際互動,由合作社擔起陪伴照顧角色。透過養蜂研究班,聚合一群養蜂的同好,大家也經由養蜂過程更認識周遭的自然環境,因此居民養土蜂不只為採蜜,更是建立友善生態。經過3年多的努力,逐步建立了台灣野蜂的復育基地、朝蜂富人生前進,而2020年新北市農業局協助媒合設計單位為青山綠水合作社的土蜂蜜包裝設計,並以「小蜂互助所」的品牌登場。

 

走進社區  遇見蜜蜂、品嚐土蜜

位於山區的東勢里林相樹種和自然資源豐富,地方長久以來家戶即有養土蜂傳統(又稱野蜂或是東方蜂,一般蜂農飼養的是西洋蜂為主),採收蜂蜜供自家食用。午後來到青山綠水合作社養蜂顧問楊聰豐家,大家才發現楊老師家的土蜂就是養在自家林下菜園、果園和竹林裡。土蜂較具野性,常常會整窩蜂就飛了,為降低蜂箱彼此干擾,蜂箱的擺放距離需要比西洋蜂大,為了方便移動蜂箱,楊聰豐將蜂箱放置在回收的雞籠上,充分展現回收再利用之精神。 開箱取出一片巢框,楊聰豐解釋,蜜蜂是一種有意思的昆蟲,一片巢框的下方半弧型是蜜蜂幼蟲的育嬰房、再上一圈是花粉、最外圈則是蜂蜜;女王蜂只負責產卵可活3~4年,一隻工蜂孵化後一直進行採蜜工作、僅35~40天壽命;蜜蜂採回來的蜜,牠們會利用翅膀振動協助水分排除,之後再上蠟封蓋,這就是所謂的封蓋蜜,要到封蓋蜜也需要比較久的時間(約7~15天)。所以採收蜂蜜是必須把封蓋上的蜂蠟切除,再放入搖蜜機,手搖轉動利用離心力原理,把蜂蜜甩出來。

剛取下的去蓋蜂巢,楊聰豐請大家大口嚼蜂巢蜜,在場成員不禁直呼「真是太新鮮、太甜蜜了。」現場還有人提問:「最後的蜂巢渣渣可以吃嗎?」楊聰豐也為大家說明,蜂巢嚼到後來渣渣會像口香糖吐掉即可,蜂巢有蠟的成分,蜂巢再製即可取出蜂蠟,天然蜂蠟就是一般護脣膏、口紅使用到的原料。 搖蜜機倒出的蜂蜜需要再經過紗布過濾,以去除雜質,然後即可裝入玻璃瓶。因未經加溫脫水,土蜂蜜仍保有酵素,故蜂蜜上沿會有一小圈泡泡,消費者買回家也請存放在陰涼處,或定期開瓶幫蜂蜜減壓排氣,最好的方式當然還是趁鮮食用。

 

紀錄推廣社區之美 農友、師生和校友大家一起來

網路和3C發達的年代,每人都可以是報導者,於是「平溪尋蜜社區小旅行」也排入手機攝影基礎。出發前,由新聞系校友王竹君老師生動解說示範,讓大家認識手機的廣角鏡頭、中距鏡頭和長鏡頭,清楚掌握各鏡頭的特性、避免手部晃動,構圖、對焦、調節光源、放大檢視拍攝作品是否模糊,這樣即可有基本水準之作品。

在「平溪尋蜜社區小旅行」前一週,地方創生辦公室也安排王竹君老師為蜂農上手機攝影農事紀錄培力工作坊,鼓勵農民用最容易取得的器材為自己的農事做紀錄。課程後,農民非常勤於練拍並在課程群組分享,而老師也逐一回覆大家的提問和作品改進意見。 王竹君表示,社區小旅行結合手機攝影課的內容,是她一直想要做的方向。因為能夠幫助較偏遠的社區行銷當地的特色農產品,學習者也能運用現學的手機攝影技巧,拍攝這些社區的人物產業之美。不過有農友不忘在照片上加字「早安」,王竹君老師打趣說「這課程群組只收照片,不收早安圖啦!」 參與這樣的活動,王竹君認為,除了教學之外,讓她增長許多農業知識。理解土蜂跟西洋蜂的不同,巢片上不同的顏色代表了不同的功能,天氣過熱時工蜂還會入口用翅膀搧風協助巢箱內降溫等,真的是十分有趣。

 

政大地方創生計畫 從支持周邊社區社群做起

為響應校長郭明政提出「50+1」社會企業理念,由50位消費者來支持1戶老農、原農或青農的概念,搭建城鄉有溫度的連結。地方創生辦公室近半年來持續與文山區貓空、平溪區、坪林區、石碇區農戶和相關青農組織互動,並藉由社區小旅行之辦理,讓大學和地方展開互動和消費購買支持。 2019年地方創生辦公室經多次田調訪視,認同青山綠水合作社養蜂助農為因應高齡社會而提出的地方自立行動。2019年12月底校長和師生就一同到社區採薑黃、看土蜂和拜訪農家,2020年青山綠水合作社推出20個蜂箱的認養計畫,地創辦公室即協力校內師生認養了6個蜂箱,1個蜂箱認養費為1萬元,提供消費端10瓶(600毫升)的土蜂蜜,本校總計共同購買60瓶的土蜂蜜,以表示對平溪蜂農的支持。 一場尋蜜的社區小旅行,大家不僅認識土蜂、嚐到土蜜,更認識了平溪農家的蜂富人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