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政大校友】黃天牧接任金管會主委 以自身經驗勉大學生應多元學習

日期 : 2020-06-17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劉文琳報導】
在政府金融體系工作已有36年的銀行系校友黃天牧,擁有豐厚經歷的他從基層做起,自大學時期便打下金融監理的基礎。雖然已經畢業40年,他依然清楚記得當年搭的公車、通勤的時間,更記得在學校所接觸過的人事物,他說:「那時候我每天經過財政部,但我從來沒有想過我未來的工作就是在那裡。」

黃天牧在專訪中更透露自己過去不為人知的小秘密,他笑說:「數學是當年大學考試時的痛,只考了42分。」上了大學後,會計學和經濟學也是令他相當頭疼的兩門課。他也坦言「銀行系的書沒唸好,但其他想做的都做了。」除了本科系的學習及擔任銀行學會總幹事外,參與不同的社團活動,包括參加國際青年育樂營,接待旅外學人及華僑、參與辯論社、修習新聞學史及俄文等。當時正值中美斷交的時期,他希望為臺灣國際宣傳盡點心力,大四時還曾擔任校園記者,負責投稿至中央通訊社。只可惜在當兵前後報考了兩次新聞研究所都落榜,最後考上中山大學的研究所並通過高普考,進到財政部金融司工作,一切「彷彿命運的安排。」

求學時期,雖然他感覺自己是「想到哪就做到哪,」但是如今回想起來卻覺得,「那都不是在浪費時間,每一件事情投入做下去,在後來發現都是有意義的。」他也引用曾國藩的名言:「天下斷無易處之境遇,人間哪有空閒的光陰。」勉勵學弟妹要把握年輕,多吸收不同領域新知。

談到未來任期的期許,黃天牧認為金融機構需要被高度監理是因為它在經營過程中需要取得大眾的信任,金融業是否以誠信為本、以信任為基礎是重要的指標,他更指出:「臺灣金融機構要永續發展,要更強化金融機構的誠信經營文化。」公司治理必須是機構自發,主管機關難以介入只能從旁觀察並引導,但肯定的是「誠信經營」是目前國際監理趨勢,也是將來期待的發展方向。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