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政大校友】新任文化部長李永得整合文化能量 打造國際臺灣品牌

日期 : 2020-06-15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吳季柔報導】

新任文化部長李永得於5月20日上任,原為客委會主委的他,笑說自己只是從北棟搬到南棟,甚至連樓層一樣都是十八樓,但是負責的業務範圍與難度都增加許多;面對「麗君障礙」,李永得坦言前任文化部長鄭麗君任內的諸多成績讓他感到不少壓力,但他會努力跨越,李永得笑說「不怕有山!」

 

了解文化 整隊出發

談起上任十多天的心得,李永得說他急於了解這裡的文化,與工作的範圍內容,「一個新來的人要先了解才可以融入這個體系」,融入後才可以「整隊出發」;面對廣泛的文化部業務,李永得雖已接觸文化與媒體相關產業多年,他仍強調需要持續了解與摸索,「最重要的態度還是謙虛的去學習、去傾聽」,才能針對迫切處理與改變的部分對症下藥。

 

他也點出「Leadership」的重要性,認為自己的責任在於整合團隊力量,達到最大化;他以熱愛的NBA說明,「衡量一個偉大的球員,最重要的因素不在於技術是否頂尖,而是在於他有沒有能力把身邊一起打球的人變得更好」,這句話讓他受用無窮,時時刻刻提醒存在的目的是要提升身邊每個人的能力,進而讓團體變得更好。

 

推向國際 打造臺灣品牌

對於未來文化部的初步規劃,李永得認為「在國際社會打造臺灣文化品牌」是臺灣文化發展的下一個目標,將臺灣的文化能量整隊,從藝術品、文學、影視到音樂作品,邁向國際發展;秉持著「分享與共享文化」的概念,透過多元文化的互動與交流,累積更多更好的文化能量,讓臺灣的文化界在國際上更有力量。李永得提起過去在客委會擔任主委的時期,將臺灣重要的客語文學作品翻譯成日文,並確保能夠深入當地出版販售;也將一本李喬的書翻譯成西班牙文,在當地造成迴響,許多出版社邀約譯者進行座談,「慢慢讓西班牙語世界了解臺灣」。

 

「過去文化的門還沒打開」,李永得坦言之前政府對於文化重視度較低,文化部在整個政府體系裡面也算是相對弱勢,而鄭部長打開了這扇門,建立許多良好基礎,更要好好去利用與發揮,讓臺灣的文化能夠蓬勃發展。李永得希望運用過去的經驗,結合新的基礎與契機,讓國際看見臺灣的文化實力。

 

學生時期收穫:形成觀念、結交摯友

身為政治系校友的李永得,回憶起在政大的歲月不禁豪邁大笑,他細數許多瘋狂、熱血又衝撞的事蹟;面對課業,他笑稱自己不算認真,但是「西洋政治思想史」這門課讓他印象深刻,每堂都認真聽課、勤抄筆記,收穫的思想觀念更是讓李永得面對事情的態度產生轉變。「一堂課只要學到一個觀念就夠了」,李永得分析事情的「簡單哲學」就是他在西洋政治思想史所學的延伸。

 

「觀念形成思考,思考形成行動」,李永得一字一字慢慢吐出,這短短兩句話,讓他理解到行動背後的動機都來自於日常觀念,而任何的行為都有可以對應的思考痕跡;了解到這個道理後,李永得開始不斷問自己「為什麼」,練習找出最根本的問題與因素;透澈的看見事物形成的源頭,了解核心目標以及關鍵因素,才能做出好的決策。

 

最後李永得也以學長身份,給予學弟妹建議:要理解並吸收課堂上的重要觀念,形成改變一生的價值觀,而非單純為了考試唸書;課業之外,李永得也笑說「上大學最重要的還是交朋友」,他表示自己從朋友身上學習到很多,好友陳聖德是影響他最深的人之一,至今兩人也經常聚會聯絡感情。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