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關中心舉辦中港關係工作坊線上會議 掌握香港情勢脈動

日期 : 2020-06-12 單位 : 國關中心
【國關中心訊】
本校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於6月12、13日首次以線上會議方式盛大舉辦「回歸後中港關係的變遷工作坊」,探討香港回歸至今中港關係的變化與矛盾,結合「反送中運動」、「香港國安法」等熱點議題,專家學者透過網路齊聚一堂,交互激盪學術火花。

在12日上午舉行的開幕式中,國關中心主任寇健文、大陸委員會副主委邱垂正也分別致詞。寇健文首先代表國關中心誠摯地歡迎大家的參與,他表示,「過去三年來,國關中心在中共統戰相關議題上,已經舉辦過兩次工作坊,今年更針對反送中運動對香港和中國大陸所產生的變遷深入的聚焦探討。」希望以國關中心作為學術平台,強化臺灣與香港間的學者互動,培養新生代學者,未來持續關心統戰相關議題。

針對工作坊的主題,寇健文進一步闡述,臺灣關心香港,而且香港一國兩制未來發展的方向,直接對兩岸關係有重大影響,「聚焦在此議題不但有助於了解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更能了解未來中國大陸對臺工作的走向。」

邱垂正在致詞時指出,值此香港變局之際,舉辦此中港關係變遷工作坊,「無論在時機上或是意義上,都格外重要。」邱垂正表示,中共違反當初承諾的兩制精神,逕自制定港版國安法,嚴重侵害香港自治權,此舉將加深中港關係的矛盾。他強調,「臺灣的政策,一貫主張支持香港捍衛普世價值,永不放棄追求民主自由。」

致詞最後,邱垂正感謝政大國關中心舉辦工作坊,廣邀臺港澳學者共同剖析這23年來中港關係的變遷,對瞭解香港的情勢脈動至關重要,並希望香港能夠持續保有民主自治以及繁榮穩定,重新恢復東方之珠的耀眼光芒。

「回歸後中港關係的變遷工作坊」由12日進行到13日上午,共有4大場次12篇論文發表,分別由國關中心主任寇健文、研究員宋國誠;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陳志柔、臺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張登及擔任主持人,並有香港科技大學教授蔡永順、香港城市大學副教授鄭煒、香港中文大學副教授馬嶽、香港理工大學副教授黃鶴回、前香港中文大學副教授沈旭暉、中華港澳之友協會副秘書長蕭督圜等多位香港學者共襄盛舉,雖然採線上會議方式進行,但討論氣氛相當熱絡。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