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93校慶】新任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政大是培育國家棟梁的學校

日期 : 2020-05-20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吳季柔報導】
中華民國駐泰代表、前政大特聘教授童振源過去三年大力促進臺泰交流,在民間互訪、觀光人數、求學人數、經濟投資皆有成長。對於新上任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表示「未來僑委會應該扮演一個橋梁,一個整合的平台,一個支柱的角色」,把臺灣的優勢結合僑界的需求,致力推動「教育的拓展」。

童振源指出泰國人赴臺求學人數增加快速,2019年達4,001人,與2016年相較大幅成長228%,原因在於臺灣具有教育優勢,泰國人才有意願到臺灣留學與交流。對此,童振源致力於建立更多溝通與交流的管道,包括連結各個相關教育機構的單一聯絡窗口TTEDU,針對學生與家長另設有Line官方帳號,提供泰語諮詢服務;童振源更進一步成立相關教育平台,有利於雙向溝通與建立長久關係,目前臺灣有107所大學加入,泰國方面54所大學與一百多所高中加入,並整合在臺同學會、產學合作等組織的相關人脈,加強深化互動與聯繫。此外,為方便兩地學生了解留學資訊並加強互動,協助編纂大量教育書籍,以及臺泰兩國各大學的介紹手冊,並邀請校友會用泰語或是留學生用泰語介紹臺灣的留學環境,提升交流意願。

面對國際人才的競爭,如中國與新加坡各大學紛紛祭出獎學金吸引留學生,童振源認為臺灣的優勢在於教學品質受到肯定。去年12月駐泰代表處協助政大在曼谷設立海外第一個辦事處,校長郭明政更親自前往揭牌,他建議政大未來可以設定「獎勵機制」鼓勵招生,提高各系所的自主性,如給予獎學金的權限,並積極擴大國際合作的規模與面向,透過合作學程、雙語學程、合作訓練學程以快速提升規模經濟,對於未來的招生將可形成正向的循環。童振源同時也肯定政大培育相當多優良的國家人才,並提出政大應著力於「大學國家責任」,大力推動領導人才的培育。

對於僑委會未來的規劃,童振源表示為了提供四千四百萬的僑胞更完善的服務,將建立聯絡窗口與交流平台,積極整理相關交流資料並代理學校與僑界見面,更期待能與臺商進行產學合作。針對海外僑胞下一代,童振源預計推動數位教學,方便懂中文的僑胞使用;此外,他也將彙整相關教育介紹與夏令營、華語營等短期交流營隊,鼓勵海外僑胞的下一代回到臺灣念書。

擬任僑委會委員長日期與政大校慶同日,童振源除了祝福「政大校運昌榮」,並再次強調政大是國家最重要的領導人才培育的學校;雖然過去因為學校評鑑往往偏向培育民間人才的理工科,若因此導致政大資源較為缺乏,對於國家社會將會造成不良影響,他真誠希望「未來政大能夠有更多的資源,未來也將朝這個方向繼續努力推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