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德國杜賓根大學舒耕德教授演講 剖析東方、西方防疫治理大不同

日期 : 2020-05-07 單位 : 國傳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社科院/東亞所訊】
德國杜賓根大學「歐洲當代臺灣研究中心」(ERCCT,European Research Center on Contemporary Taiwan)主任舒耕德(Prof. Dr. Gunter Schubert)應本院政治系、亞太博及國務院東亞所之邀,於5月5日以「Battling the Coronavirus: Western and Eastern Mindsets and Their Political Repercussions」為題進行演講;並於活動前拜訪社科院院長江明修。

舒教授是杜賓根大學人文學院大中華研究講座教授,自2008年起擔任該校歐洲當代臺灣研究中心主任;其專長是從控制理論的角度,研究當代中國大陸的政策實行,並將焦點放在私部門改革,以及國家和企業關係演變上。此外,深受兩岸關係影響的臺商及政經環境變遷、臺灣的政治變局、中國大陸政權合法性、民族主義,乃至香港政治、東南亞華人政治和文化,都是舒教授長期關注主題。為就近取得資料,他定期往來臺灣和香港,以數月時間進行參訪交流和田野調查。

歐洲當代臺灣研究中心是社科院在歐洲的長期伙伴,訂有學術合作協議,院內經年選派教師,前往該中心駐點研究,雙方交流十分頻繁,舒教授此行特地前來拜訪江院長,意欲彼此友誼源遠流長。

由政治系、東亞所共同主辦的演講,在嚴格防疫措施下舉行,講題為「Battling the Coronavirus: Western and Eastern Mindsets and Their Political Repercussions」,由社科院副院長、亞太博主任、政治系特聘教授湯京平擔任主持人。其間舒教授討論中國大陸、東亞(含臺灣)、歐洲以及美國的疫情治理,如何因為不同「心態」(Mindset),而有相異的作為與結果。中國大陸以民族主義(Nationalism)為主要心態,採取威權的專業官僚途徑;東亞與臺灣是儒家的愛國主義(Confucian Patriotic);歐洲是Etatist-Deliberative,美國則是Nationalist Resentful。

值得一提的是,臺下聽眾除了本國師生,也包括印度與泰國籍學生,以及來自印第安那大學的訪問學者Gardner Bovingdon教授,提供美國觀點的評論,彼此迸出非常精彩的火花。

講題結束後舒教授也為本校師生介紹其創立的歐洲當代臺灣研究中心,該中心除了積極推動臺灣研究,也重視歐洲與臺灣優秀學術研究者、學生的交流。他詳細介紹交流項目,包括年輕學者工作坊及訪問學者獎學金計畫等,鼓勵有興趣的博士生、博士後研究員申請;曾赴該中心交流的東亞所助理教授薛健吾,亦對此進行了經驗分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