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德國在臺協會處長王子陶博士蒞校演講 闡述德國的戰略挑戰

日期 : 2020-05-05 單位 : 外交系
【外交系訊】
本系邀請德國在臺協會處長王子陶博士(Dr. Thomas Prinz),於5月5日下午蒞臨本校演講,向師生講述「21世紀德國的戰略挑戰」。

本次活動分為演講及Q&A時間兩階段。在演講中,王博士廣泛分享德國的各種對外關係。在歐盟方面,因其組成國多元,德國持續堅持歐盟的深度整合。且在英國欲脫離歐盟之後,德、法兩國的角色逐漸重要;在此次疫情中,亦有許多在經濟合作上的議題。

在德、美關係方面,兩國很早就有深度的民族融合,如現在德裔美國人有4,000萬人,但可惜的是,兩國曾歷經兩次世界大戰的對抗。不過現在美國已成為德國的最大貿易國,兩者都是NATO(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成員,且在阿富汗戰爭上進行合作,關係良好。但值得注意的是,德國目前的發展卻需要降低過度依靠美國,走出新的路線。

中國大陸目前為德國第三大貿易國,雙方在伊朗核協議與氣候變遷的議題上展開合作。目前雙方分歧在於人權議題、政治體制、「一帶一路」經貿合作及高科技合作的部分;並且德國須顧慮到中國大陸在歐洲的勢力擴張。

德國面對崛起中的國家時,正顯現其在全球影響力開始下降的情形,但是仍需要努力建構完善的國際規則,例如南海議題與WTO的建制。在歐盟裡德國要扮演何種角色,在於「承擔意願」的問題,需要進一步加強歐盟的整合。

王博士總結時再次強調,德國需要在全球與歐盟當中,扮演更積極的角色,以應對逐漸下滑的影響力,與未來不斷變化的國際局勢。活動後半的Q&A時間,師生亦踴躍提問,整場內容豐富精彩,深受參與師生好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