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108年科技部傑出研究獎】資管系副教授莊皓鈞盼成果「接地氣」

日期 : 2020-05-04 單位 :
【校訊記者許靜之報導】
資管系副教授莊皓鈞致力於零售產業分析,持續深耕研究領域,於《生產與運營管理》(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歐洲運作研究雜誌》(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等頂尖期刊發表研究論文,榮獲108年度科技部傑出研究獎。莊皓鈞表示,在近年研究過程中,既要與學術理論平衡,同時確保模型在業界應用,是最具挑戰性的部分,希望讓學術成果能夠「接地氣」。

透過統計、計量經濟、電腦模擬等方式,分析交易數據和資訊,再給予營運策略建議,是莊皓鈞主要的研究核心。「各行各業都有的採購問題,其實來自於需求跟供給的不確定性。」莊皓鈞解釋,為了把數據整合到決策流程中,就必須將「不確定性」的各種因素量化,將決策優化後,對成本與利潤都會有影響。

從Walmart、國外的服裝零售商,到國內的全家便利商店、連鎖藥妝等,都曾經是莊皓鈞研究的合作對象。在公司層級的研究,主要關注成本效率、利潤效率與營運策略等面向;店家層級的研究,則是以人員配置、商品陳列的調整為優先。「零售平台、業者跟產品都很多,但是有些促銷其實是不必要的。」莊皓鈞舉例說明,同時促銷「可樂」與「沙士」兩種產品,並不是最好的配置;先釐清商品間互補與競爭的關係,促銷才可能達到成效。

「嘗試解決產業問題的經驗,在各個層級的課堂都很有幫助。」莊皓鈞也說明,自己在學術研究探索的經驗,在教學上帶來的影響。在他的觀察中,由於缺乏實務情境,學生常認為數據與量化分析的課程過於抽象;而他在課程中分享自己應用於產業的經驗,學生多半會十分「有感」,從大學部到MBA的學生,都會給予正面的反饋。此外,研究中接觸到的新知,也會促使他更頻繁檢視、更新原有教材,讓教學內容盡可能地完備。

此外,莊皓鈞也給予學生跨域學習的建議,「第一步就是不要害怕困難的課,或是抽象的課。」他認為,學生比較不喜歡接觸到數字跟運算的課,而自己也是直到就讀博士班時,才受到「震撼教育」,自覺數理基礎不足。雖然一開始會感到挫折,但是只要具備學習熱忱、耐下性子克服,就會對思維的縝密與邏輯性很有幫助。

莊皓鈞提及,雖然在教學上也曾經歷低潮,但是看到學生的成長,都會因此而感到開心。「個人做研究是其次,」他堅定說道,「能夠帶著同學一起變強,看到學生進步、開始有自信,比研究還要讓人期待。」莊皓鈞強調,研究對教學有正面影響,讓自己與學生一同探索與成長,是任職本校令人十分振奮的事情。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