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本校推動地方創生 800萬補助升級福興鄉

日期 : 2020-03-23 單位 :
【校訊記者周佩怡報導】
為落實大學社會責任,本校與彰化縣福興鄉公所攜手合作,透過地方創生計畫,不僅改善當地旅遊環境,更促進當地青農交流、創造工作機會。計畫主持人校長郭明政認為這是一次「幸福的科學實驗」,不僅希望能夠讓社會脫離貧窮,還要讓社會更溫暖、更有人情。對於日前獲得交通部觀光局的800萬補助,協同計畫主持人、地政學系教授兼第三部門研究中心主任徐世榮表示,將補助投入旅遊環境的改善,並繼續努力爭取其他部會的經費建設地方,希望讓福興鄉被當地民眾、外地人看見。

談到合作緣由,徐世榮首先讚許郭校長致力於社會實踐及所倡導的「50+1計畫」(由50位校友及師生來陪伴1位青農),故當他被邀請加入USR(大學社會責任)計畫時,便一口答應。之所以選擇福興鄉, 徐世榮解釋由於國家發展委員會推動地方創生計畫,去年行政院並將其訂為地方創生元年;另一方面,教育部近年來也積極推動USR計畫,二者剛好可以相輔相成。在郭校長的支持下,決定加緊腳步,從國發會網站上看到地方創生優先建設區域的名單,其中以彰化居多,加上老家雲林與彰化相互有關,因而透過好友牽線,與福興鄉、大葉大學合作。

若以員林大排為分界線,東側的福興鄉為本校重點負責區域,預計結合「50+1計畫」的青農經濟,設置旅客中心兼公民館、彰化飛行場故事館,利用社尾自行車道將其串連起來,規劃在地「青旅行」路線。「要做地方創生,就要了解地方DNA」,徐世榮說團隊已努力接觸村長及青農、社區發展協會等等,藉由了解福興鄉的人文歷史、地理環境、產業狀況,制定適合的營造計畫。他接著說,青旅行以在地產業和文化、歷史背景為主,盼發揮福興鄉的特色,未來更希望邀請Youtuber、網紅大力宣傳當地觀光,讓民眾以淺顯易懂的方式,了解福興鄉的歷史文化價值。

徐世榮指出,彰化飛行場在日治時期是訓練飛行員的場所,卻不為人所知,實在可惜。故正積極邀集各領域專家加入團隊,並找到世上少數僅存、曾在當地受訓的日本學徒兵小杉久彌,目前他高齡98歲,創生團隊目前已取得其日記《學徒兵出陣回顧》及翻譯許可,也已經積極安排學者前往日本東京訪問,記錄重要的歷史時刻。此外,未來將利用鄉公所在東福興的托兒所閒置空間,重新修建成故事館,透過整理周遭的防空機槍堡、通訊指揮所等設施,利用APP模擬戰爭時期活動對當地民眾的影響,再造歷史場域,並結合一旁校齡近百年的大興國小,推行鄉土教育,喚起在地居民對故鄉歷史的再認識。

徐世榮表示「彰化、雲林是臺灣重要的糧倉」,如何在糧食自給率低落、耕作面積不夠、土壤品質受污染等種種問題中,把農地保留下來、推行有機農業及倡導郭校長提出的「50+1計畫」,「從地政的角度來看,是很重要的議題。」也期許在補助的挹注、當地居民及許多專家的投入下,福興鄉能更為大眾所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