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校長郭明政啟動「一班奬助一生」運動 加碼一千萬送學生出國

日期 : 2020-03-03 單位 :

【校訊記者劉文琳報導】

政大校長郭明政宣布自今年九月開始,在既有的獎學金之制度外,將額外提供一千萬獎學金予本地生出國留學交換,預計能造福100位經濟弱勢學生出國圓夢;另外,臺灣第一間國際學院「創新國際學院」將正式招生,並釋出20個獎學金予國際學生。面對未來高教激烈的國際競爭,政大身為臺灣首屈一指的人文與社會科學指標大學,為推廣學生國際化,盼未來五到十年增加2000名外籍生,並引進政府、企業及校友等外部資源,希望一年至少提供2.5億獎學金,藉此吸引海外頂尖學子來臺就學,並提供本國學生多元出國學習交流管道。

 

校長郭明政盼助經濟弱勢生平等接受教育

關於獎助經濟弱勢學子出國留學交換計畫,郭明政點出三個原因,第一,是十年前法學院的家長座談會上,當時有位家長舉手說:「學校都鼓勵我們要國際化,但是院長你們知道嗎?我們是連繳學費都有困難的家庭,更別提出國需要的機票錢和生活費。」這段話郭明政一直放在心上,最終成了他想幫助弱勢學生出國的動力之一。

 

第二則是由於郭明政大學時期所聽到一位經濟學家的演講,當時教授說:「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因此高等教育要繳交高額學費,並搭配獎學金制度。」郭明政當時便起身質疑,政府會不會只聽到前面繳高額學費的部分,獎學金卻沒有跟上?郭明政當時就深深體會中低收入戶家庭子女對於學費負擔的困境。

 

而最後一個原因,則是源自於郭明政對於聯合國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第十三條其中一項:「高等教育應根據能力,以一切適當方法,特別應逐漸採行免費教育制度,使人人有平等接受機會。」的高度認同,他也表明自己是個教育公共化的支持者,因此希望讓經濟弱勢的同學也有機會能申請獎學金出國留學。

 

國際學院2020招生 半數以上國際名師開講

去年成立的創新國際學院,將於今年九月開始招生,將擁有超過半數外籍老師與同學的學習環境,未來將與歐美日等知名大學攜手合作跨國學習課程,並以國際議題研究為主要導向,預計招10名本籍生和40名外籍生,並針對外籍生提供10名全額、10名半額奬學金。

 

郭明政說:「世界頂尖大學都會給予獎學金吸引這些學生,我本人就是DAAD(德國學術交流資訊中心)獎學金受惠者。」要爭取更多優秀的外籍生需要充足誘因,包括需要在學術社群中具有頂尖大學的肯定及充足獎學金資源等。郭明政也坦言,政大在資金方面非常有限,因此他更加感謝來自各方校友的捐獻與支持。

 

面臨臺灣少子化以及國際競爭的挑戰,政大應有未來五年、十年,減少本地生而增加國際生2000個名額的規劃。這並不是能輕易達成的目標,政大還有許多需要準備與努力,為了朝頂尖華人社會科學大學邁進,郭明政期許政大要成為「不只是臺灣的大學、亞洲的大學,更應該是全世界的大學,歡迎有中英文甚至其他語言能力的優秀青年能齊聚政大,畢業後在世界各地發光發熱。」

 

號召校友響應「一班奬助一生」運動

為推動捐助獎學金風氣,郭明政在同學聚會上提到了創新國際學院的設立,以及駐泰國辦事處代表童振源希望政大提供泰北學生獎學金一事。他號召同班同學,啟動「一班捐助一人」行動,讓每個畢業10年以上的班級能募得15萬不等的基金,來支持一位內出或外入同學的留學獎學金,成為學弟妹國際學習的推手。法律系校友、前台灣世界展望會董事長黃台芬便立即捐款支持,她表示這是「有意義的事情」,過去她自己也有過出國留學經驗,深知此類國際交流加上學生時期所具有的可塑性,希望能以一己之力來響應並照顧學弟妹,最後黃台芬也提到:「校園生活是很令人感動的時間, 回頭才會知道它的寶貴,要認真的過這四年。」

 

呼籲全校各系所響應 共同培育政大學子

最後郭明政殷勤地盼望:「此行動不只校方,各院系所都要努力促成,發起他們畢業班級募捐。」相信有了校友的支持,政大學生未來不論國內或國外的學習環境都能更加完善,在國際化與多元文化環境的薰陶下,培養出具備嶄新國際視野的社會人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