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政大攜手日本千葉大學推動跨國USR計畫 共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力

日期 : 2020-03-02 單位 :

【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訊】

本校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興隆安康.共好文山」大學與社區共善計畫,兩年多來深耕臺北市文山區的安康社區,豐碩成果獲得教育部的支持與肯定,於2020年邁入了新的里程碑,在深耕社區的基礎上,更進一步連結國際社會實踐經驗。

 

日本千葉大學國際教養學部教授鈴木雅之、大學院工學研究科教授田島翔太,在219日與本校USR團隊一同商議兩校在社會實踐、地方創生的國際合作。鈴木教授及田島教授均為「CreativeCommunity創立據點・千葉大學」(クリエイティブ・コミュニティ創成拠点・千葉大学)的成員,以大學做為千葉地區的科學及教研中心,與地方政府、社會企業及NPO(非營利組織),一同落實鄰里間的社區關懷及再生計畫。

 

日本文部科學省認知到大學應做為地方智庫的潛力,致力於推動「大学COC事業」(Center of Community),匹配社區需求及大學職能,希望學生透過學術知識在社區場域的實踐,加深對當地問題的認識,並培養能夠主動解決問題的能力,為區域振興奠定基礎;而這樣的認知也與目前我國教育部積極推動的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的理念不謀而合。

 

除了兩校團隊定期互訪與交流等具體合作事項,此次會議中也討論未來暑期進行學生跨國課程與實習的細節。今年暑假將由本校團隊規劃兩校老師共授課程,透過此種跨國學習,為本校的社區深耕注入嶄新的國際視野。該課程主題為「政大USR PBL課程」(NCCU USR Project-based Learning),將開放本校及千葉的學生,以小組協作模式共同參與,預定於8月深入本校USR合作場域:安康社區、大稻埕、三峽甘樂文創,由學生找尋社區面臨的難題,並激盪問題解方。

 

會議後鈴木教授及田島教授接著拜會本校社科院,交流兩校在社會實踐的經驗與成果。談話中院長江明修特別提到,與政大社科院合作的臺灣社會企業、地方非營利組織多達800多個,且不仰賴政府補助,共同推動本校形成支持地域振興的教學研究及產學合作平台。

 

與社科院交流後,本校USR團隊安排鈴木教授及田島教授走訪安康社區,實地解說本校在此社區的執行方案及認識社區合作夥伴。「共好文山」USR計畫執行長王信實向兩位教授說明安康平宅轉型為興隆公宅的沿革,並介紹本計畫在原安康居民面臨搬遷及轉型的過程中,所提供的系統性協助,同時也討論了未來可能的政策倡議。

 

本校USR計畫期待在接下來的跨國合作中,落實校長郭明政提出四個整體發展主軸:「國際化」、「多元學習」、「社會責任」及「E化教學」。計畫持續汲取「國際化」與「社會責任」的核心內涵,以善盡社會責任為育才宗旨,致力於連結臺灣與亞洲經驗,培養超越傳統、串聯產學、具有國際視野的社會創新人才,向世界展現政大社會責任實踐的能量。

 

USR團隊與千葉大學合作的「政大USR PBL課程」,歡迎本校學生報名,不限年級及科系。有興趣的同學可聯繫「共好文山」USR計畫辦公室詢問報名詳情,「興隆安康.共好文山」大學與社區共善計畫辦公室聯絡資訊:(0229393091#50629(聯絡人:邱小姐)

 

瀏覽數: